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俄私有化脱离本国国情盲目仿效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1: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莫 文

  俄罗斯私有化走过了十多年,急风暴雨式的私有化进程使俄罗斯从苏联的废墟中重新站了起来。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是一段挥之不去的苦涩回忆。

  俄私有化风风雨雨十几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俄私有化进程分为“小私有化”和“大私有化”。私有化从小型国有企业入手,然后推行到大中型国有企业。

  走过了十几年风风雨雨的私有化道路,俄所有制结构和产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以非国有制为主导的多元化所有制体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框架,美国和欧盟于2002年夏秋分别承认了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到2002年1月1日,共有13万家国有企业实现了私有化,占私有化之前全部国有企业总数的66%。国有企业成分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10.7%,私有成分则从当时的1.2%上升到75.8%,集体与其他混合成分从10.2%变为13.4%。

  俄总统普京执政后,承认私有化政策有失误,但他同时也反对重新国有化:“今天根本谈不到、也不应该谈重新分配俄罗斯财产的问题,如果我们允许重新分配财产,遇到的问题和造成的损失可能比过去搞私有化时还要大。”至于在私有化过程中出现“违反法律”的事实,那么检察机关应当予以追究。

  俄私有化继续向前走

  近年来,俄仍在继续私有化进程和扩大私有化规模。根据俄政府2003年8月制定的未来3年的私有化计划,有1000多家国有公司被列入私有化名单,俄还将对国家控股权少于25%的一些企业进行私有化。2005年,俄将对国家控股权占25%到50%之间的企业进行私有化。2006年,还将出售非战略性企业中国家所持50%以上的剩余股份,预计到2008年完成整个私有化进程。

  今年7月29日,俄政府通过了2005年私有化计划和2007年前的私有化基本方针。根据该计划,全俄9222家国有企业中的1324家将在2005年实行私有化。此外,国家还将出售在566家股份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国家在投资通讯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等大型企业中的股份也将出售,但对于一些重要的保证国家安全利益的战略性企业,俄政府将不会对其进行私有化。普京于8月7日签署了“关于确定国有战略企业和战略股份公司”名单的命令,514家国有战略企业和549家战略股份公司榜上有名。列入名单的这些企业和公司只有总统特批才能出售。

  俄私有化过程几大教训

  有俄罗斯问题专家尖锐地指出,现在回过头看,俄罗斯人的悲剧在于:他们一夜间告别了过去,却不知道今后路在何方;他们向往西方,却不知道如何从此岸到达彼岸。当时代表社会主流的“改革派”盲目地以为,只要照搬西方的自由市场模式,就能够在短时间(比如说“500天”)内实现俄罗斯民族的快速振兴。他们认为,激进的改革虽然会带来经济下降,但下降将是短暂的,长痛不如短痛。结果,“休克疗法”把俄罗斯推向了经济崩溃的边缘。

  普京曾指出,沉痛的教训证明,“将外国课本上的抽象模式和公式照搬到俄罗斯,不可能进行真正的改革”。“休克疗法”在俄罗斯的失败说明脱离本国国情、盲目仿效西方的经济模式和理论,是无法医治俄罗斯经济顽症的,俄罗斯必须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改革之路。

  首先,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据统计,俄在私有化期间的损失总计为9500万亿卢布,约合1.7万亿美元,其中经济损失为1万亿美元,社会损失为0.7万亿美元。这相当于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2倍,相当于二战期间损失的2.5倍。有专家估算,由于低价出售国有资产,国家损失至少1万亿美元。据俄权威人士披露,价值2000亿美元的500家大企业实现私有化的收入只有72亿美元。例如,拥有3.4万多名职工的大型国有机器制造企业乌拉尔机械制造厂仅卖了372万美元,拥有5万多名职工的车里亚宾斯克拖拉机厂只卖了220万美元,而欧洲国家一个中型面包厂价值就达200万美元。此外,经济转轨后,流到国外的资金至少有3000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国有资产转化而成的。

  其次,经济长期衰退。伴随着私有化及其他一系列改革,俄经济出现了连续7年的雪崩式滑坡。据统计,俄经济转轨10年中,有7年经济是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近40%,工业下降46%,农业下降40%,国内生产总值降幅超过俄历史上降幅最大的三个时期。俄相当多的人士批评丘拜斯等人的私有化政策,“为了私有化而私有化”,“完全不顾经济效益和社会后果”。

  再次,贫富分化加剧。俄罗斯在短期内出现了极少数人暴富(多为非生产性手段)、绝大多数人赤贫的畸形社会,私有化成效甚微。受益者只是像三M公司总裁马夫罗季那样一些极少数证券投机商,他们以每年100亿—200亿美元的规模聚敛钱财。人们过去几十年辛辛苦苦的积蓄顷刻间化为乌有,生活水平直线下降,绝大多数人被“休克疗法”抛入低收入阶层之中。2002年上半年,占俄人口总数10%的最富有阶层的收入占全民总收入的32.9%,而10%的最贫困居民收入仅占全民总收入的2.3%。据调查显示,真正在私有化中分得好处的只有70万—90万人。

  还有,形成了控制国家重要经济命脉和染指政治的金融寡头。在私有化初期,一些企业是全部或部分无偿转让,或低价转让,企业经理层与官员相勾结,利用法律和管理漏洞攫取国有财产,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获益的多是各级官僚和原企业的管理层,他们轻而易举地将昔日的“管理权”变为“所有权”,从而完成了一场“不流血的财产大革命”,金融寡头正是在私有化过程中形成的,迅速从经济领域向政治领域扩张,形成了俄罗斯特色的寡头政治。

  最后,经济转轨以来,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均呈不断下降趋势。普京在纲领性文章《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中承认,俄罗斯已不属于当代世界中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20世纪90年代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近50%,仅相当于美国的1/10,中国的1/5,俄罗斯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正在被推入第三世界的行列。俄罗斯的经济结构更加畸形,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仍然是工业化时期形成的基础工业。结构失衡和技术落后,使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降低,特别是被挤出了科技含量高的民用产品市场。俄在这一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不到1%,而美国占36%,日本占30%。

  俄私有化进程不可逆转

  尽管俄私有化存在种种问题和出现了一些不良后果,但有专家指出,俄私有化进程将不可逆转。

  首先,私有化奠定了新的经济增长基础。私有化迫使新的所有者适应由国家给“米”下锅到市场找“米”下锅的经营方式转变。近5年俄经济走出低谷,步入稳定增长轨道。2001年,私有企业就业人数达到3115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口总数的47.9%。

  私有化促进了新的市场调控机制的形成。私有化使经济非官僚化、经济法制化进程加速,政府机构不断“瘦身”,逐渐成为“小政府”。此外, 私有阶层及新型社会价值形态基本形成。总之,俄私有化进程尚未完成,私有化作为俄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更不会发生逆转,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进行下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