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伊反美武装发生严重冲突 扎卡维遭遇“最后通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名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24日称,零散的伊拉克抵抗运动经过整合正逐步走向统一。此外,由于“基地”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和宗教理念和这个统一的抵抗组织发生严重矛盾,他们已经向扎卡维发出“最后通牒”。

  昔日战友发难

  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反美武装领导人三年前曾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关系密切。他在接受法新社记者兰达·哈比卜的采访时说,扎卡维和他曾一起在阿富汗的一座训练营进行军事训练。

  “在进入训练营前,我们发誓,将来学的技术决不用来反对同胞兄弟,”他说。

  这名反美武装领导人说:“在准备爆炸和为军事行动做计划时,扎卡维是一名领导者,……他曾得到抵抗组织的保护,但由于宗教思想分歧太深,现在大多数人都反对他。”

  这名领导人说,由于扎卡维屡次违犯宗教“教义”,抵抗组织领导层向扎卡维发出了最后通牒,并威胁用武力干掉他。”

  “该抵抗组织领导层禁止扎卡维出版公报和违犯(教规),”这名领导人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扎卡维第一次面临“最后通牒”式的死亡威胁。作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号人物,美军曾悬赏2500万美元要扎卡维的人头。今年7月,两个迄今未知的宗教武装组织要求扎卡维立即离开伊拉克,否则将杀死他。他们指责扎卡维是“罪犯”和“叛徒”。
上图:美军悬赏2500万美元要扎卡维的人头

  反对杀害人质

  这名反美武装领导人说,该抵抗组织不欢迎扎卡维将美国人质斩首的野蛮做法。

  今年5月,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声称处决了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这名抵抗组织领导人说,他在5月份公布的斩首美国人的录像中认出了“扎卡维的侧影”。

  但是他同时强调:“(杀害伊拉克警察和国民军)是合法的,因为他们受雇于美国人,是美国人的走狗,他们要为数百名伊拉克人的死负责。”

  尽管遭遇死亡威胁,但扎卡维并没有就此销声匿迹。一个宗教网站24日发表声明,称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对当天发生的针对伊临时政府环境部长的暗杀行动负责。

  形成统一指挥

  这名领导人还介绍了反美武装进行整合统一的情况。他说,70%的反美武装现在已经集中在一个统一的领导层下。

  这个领导层中既有伊拉克前政权人员,也有帮助伊拉克人“与美国恶魔战斗”的其他国家阿拉伯人。其中萨达姆的追随者仅占抵抗组织的15%左右,但是他们对抵抗组织却很重要,特别是伊拉克前政权的情报官员,他们为抵抗组织提供了包括人物和地点情况在内的众多信息。

  这名领导人说,该抵抗组织的经费一部分来源于“富有的伊拉克人”,但“大多数来源于沙特人”。在统一的抵抗组织中,什叶派和逊尼派“相互协作”。在纳杰夫与美军作战的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武装也属于这个统一的抵抗组织,但他们拥有“自治权”,他还透露,为了避免伤及无辜平民,他们最近多数的袭击计划都将在远离居民区的公路上进行。

  路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