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又一议员中招 卢武铉"清算历史"动机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3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6日消息:由韩国总统卢武铉发起的“亲日”行为大调查,原本目标是在野党,可没想到执政党中的两员大将竟首先成了牺牲品。继韩国开放国民党前党首辛基南因在父亲亲日历史问题上撒谎而辞职后,8月24日,另一执政党议员、国会文化观光委员会委员长李美卿也承认,其父在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期间也曾为日本宪兵队工作。

辛基南辞职后,网上又传出了李美卿父亲也是亲日宪兵的消息。李美卿吸取了辛基南的教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动承认:“去年我回老家庆州时,听到一些老人说我的父亲曾在上个世纪日本统治韩国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期,当过一段时间日本宪兵。我曾向母亲询问,母亲说,的确有过这回事。”李美卿表示,由于父亲已经过世,目前关于父亲什么时候加入日本宪兵、在何处活动,以及是否自愿为日本人服务等都不清楚。待搞清情况之后,她会对公众表明自己的立场,并考虑是否向国民道歉。李美卿的父亲5岁时曾随家人到日本生活,在日本读夜校期间被征召进入宪兵队工作。1945年韩国解放后,李美卿的父亲在韩国先后当过教师和海关官员。

日本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殖民统治期间,有些个人和团体支持日本人或是与日本人合作。为查明历史真相,彻底治愈日本统治时期的创伤,韩国政府实施《日帝强占时期亲日反民族行为调查特别法》,正式开始就日本统治时期韩国人的亲日反民族行为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特别法》,在日本统治时期,凡是在日本有关机构或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负责重要事务、迫害同胞,或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歌颂或赞美日本殖民统治的人,都属于调查对象。此外,积极协助日本殖民统治或在战争时期给予日本经济以积极支援,镇压独立运动和抗日运动,与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合作的反人道犯罪,在文化、艺术、言论、学术、教育、宗教等领域的亲日行为,破坏民族文化、玷污韩国语言和偷运文化遗产的行为也在亲日反民族行为的调查范围之内。

卢武铉政府翻历史旧账,受到了一些质疑。英国《金融时报》23日评论说,韩国政府调查历史似乎有政治动机,这样的决定不是出于清算历史的愿望,而是出于狭隘的政治算计。在野党大国家党更是指出,卢武铉之所以执著于历史,是因为对解决经济困难等“现在史”问题没有信心,其目的是将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拉下台,因为朴槿惠的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入日本军官学校学习,后在侵略中国东北的日军中充当连级军官,因此,他必将成为亲日调查的对象。

未曾料到的是,对朴正熙的亲日调查尚未开始,开放国民党的要员们竟接连成了众矢之的,这恐怕是卢武铉原先没有想到的。

 
 
 
作者:选稿:周文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