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斯塔尼能否马到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4 天津日报

  新华社连线前线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经过一夜激战,美军坦克25日推进到了伊拉克纳杰夫老城阿里清真寺的大门口。年过七旬,正在英国进行手术后休养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中断休养,于当天赶回伊拉克。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报道员沙兰通过电话向总社国际部编辑介绍了纳杰夫局势的最新进展。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编辑:西斯塔尼为什么急忙返回伊拉克?

  沙兰:西斯塔尼对纳杰夫局势非常关注。纳杰夫对什叶派穆斯林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是他们的宗教圣城。阿里清真寺里有伊玛目阿里的陵墓。西斯塔尼不想让阿里清真寺遭到破坏。美军支持的伊拉克军队坚持要进入阿里清真寺。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昨天曾宣布,部队将在数小时内进攻阿里清真寺。然而,激烈的交战势必将毁坏阿里清真寺。

  编辑:西斯塔尼的助手号召伊拉克人向纳杰夫进军,拯救阿里清真寺。这一号召是否得到了广泛响应?

  沙兰:西斯塔尼在伊拉克穆斯林尤其在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只要他一声令下,伊拉克人就会群起响应。西斯塔尼的助手今天发出呼吁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大的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支持者响应西斯塔尼的号召。萨德尔这一派也呼吁巴格达和南部省份的什叶派穆斯林前往纳杰夫。

  目前,已有数千伊拉克人响应号召到达纳杰夫。西斯塔尼在卡尔巴拉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几千人正在从伊拉克南部的城镇和村庄前往纳杰夫的途中。西斯塔尼明天将从巴士拉率领一支庞大的和平队伍向纳杰夫进发。

  编辑:西斯塔尼在解决纳杰夫危机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沙兰:西斯塔尼不仅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而且对伊临时政府也有很大影响。临时政府对西斯塔尼特别尊重。如果临时政府与西斯塔尼发生冲突,阿拉维政府的寿命也就到头了。因此,西斯塔尼可以利用他的影响力促使纳杰夫危机和平解决。

  编辑:伊临时政府对西斯塔尼返回伊拉克有何反应?

  沙兰:伊临时政府对西斯塔尼返回伊拉克并发出宗教号令还没有作出公开回应。但临时政府对西斯塔尼的这些举动非常重视,一再表示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实际上,临时政府对西斯塔尼回国是默许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