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两机坠毁事件未改普京打击车臣叛军决心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55 东方网
  正在索契办公的普京总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发生空难的报告,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称,普京总统在部署救援和善后工作的同时,已经下令俄联邦安全局对此展开紧急调查。

  安全部门派出专家组

  俄罗斯联邦调查局公共关系中心代表谢尔盖·伊戈纳特琴科指出,安全部门正在就包括恐怖袭击说在内的各种说法展开调查。他说,联邦安全局各方面的专家正在飞机坠毁的地点进行调查,其中包括两个爆炸专家组。他们将最终确定,这两架飞机上是否曾经被安放了爆炸物。

  俄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惯例,通常只有怀疑飞机失事属“异常情况”时俄联邦安全局才会介入调查。一位俄罗斯航空官员指出:“我能够排除飞行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因为即使是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不可能对飞机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最起码飞机不会失去控制能力,飞行机组人员也应该有时间向地面发出信息”。

  热线电话开通心理医生到场

  空难发生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同内务部、检察院一道在空难现场进行调查。俄罗斯有关部门一方面派出大量人员清理事故现场,同时还公布了热线电话。为了减轻遇难者家属的痛苦,医疗部门还向设在多莫捷多沃机场的接待站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调查人员称这两起空难有可能是恐怖袭击,不过机械故障等其他原因也不能排除。表示事故原因尚在调查过程中。

  普京决心不会动摇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有政治分析家表示,即使这是一起严重的恐怖事件,也不会动摇普京打击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坚定决心。

  普京执政以来,一直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严厉打击,保持高压态势。就在最近,俄军还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采取了大规模军事行动打击非法武装。8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曾经突访车臣,为亲俄势力壮气,表明打击恐怖活动的决心,之后普京还表示了将保证车臣的秩序和安全的决心。

  有观察家指出,历经2002年的莫斯科人质事件等重大危机,普京从未动摇过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决心;如果说此次坠机事件对普京的车臣政策会造成影响,那也只能是促使普京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武装和恐怖活动的打击力度。

  车臣叛军否认发动袭击

  称与两架客机坠毁事件无关,并批评俄丑化车臣抵抗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车臣叛军领导人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的一名发言人25日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时否认马斯哈多夫与俄罗斯坠机事件有任何关系。

  当被记者问及马斯哈多夫指挥的车臣叛军是否同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有关时,这名发言人说:“当然没有。马斯哈多夫和这件事没有任何联系。“

  该发言人称“对我们来说,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无法接受的。虽然我们现在指责了恐怖主义行为,而且还会继续指责下去。”

  “我不认为这是车臣分裂分子干的。即使是那些疯狂的分裂分子也意识到了这样做对于车臣人民没有任何益处。”

  该发言人指称:“我们的袭击只是针对俄罗斯军队,我们不会对客机发动恐怖攻击。此次客机坠毁事件是俄罗斯的一项宣传计划,希望以此来玷污车臣人民的反抗斗争。“

  俄航空界专家指出,从同一机场起飞的客机同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说明飞机可能遭遇了预谋的袭击事件。俄罗斯当局认为,不能排除恐怖分子攻击航班的可能性,因为此次坠机事件恰巧发生在车臣总统选举之前,而车臣分离分子早前就已经在俄罗斯发动了多次恐怖攻击行动,并已经造成数百人丧生。

  据悉,马斯哈多夫在1997年获选车臣总统,自从车臣共和国脱离俄罗斯获得独立后他就被普京称作“恐怖分子”。尽管马斯哈多夫曾宣称会杀死车臣下任总统,但他现在在车臣的影响力已经相当有限。
25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警察(右)在检查乘客的证件。

  25日,俄航空当局未对航班进行限制,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仍在运转。

  作者:选稿:周文桦

  (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