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囚报告出炉 拉氏难脱其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10 新京报

  独立调查小组称军队和国防部高层领导失误,管理疏忽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军方的独立调查小组24日公布了关于美军虐囚丑闻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美军驻伊拉克的高级指挥官和美国国防部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中负有关键性责任,但是还没有证据显示军方高层直接下达了虐待在押人员的命令。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军方高层受到指责

  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派,由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领导的四人独立调查小组经过3个月的调查,在24日公布了调查结果的第一部分。报告把直接责任归罪于美军在伊拉克的士兵和管理他们的下层军官。

  并同时指责说,军队高级指挥官和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国防部的高层官员领导失误,管理疏忽。

  施莱辛格说,阿布格莱布监狱存在“残忍和无目的的虐待狂行为”,虐待事件使夜班时的监狱简直成了“动物屋”。

  报告指责军方高层忽略了关押大量囚犯所带来的问题。

  四人调查小组的成员泰利。福勒说:“我们发现,军方各层,从执行任务的士兵到中央司令部和五角大楼,都出现了原则性的错误。”福勒还指出,这些领导上的错误导致了虐待事件的发生。

  报告认为,驻伊拉克美军最高统帅桑切斯负有重要责任。当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管理和资源问题第一次在2003年11月浮出水面时,桑切斯就应该做出反应,确保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

  虐囚行为普遍,但没有虐囚政策

  另一方面,报告推翻了布什政府所谓的“问题只是局限于极少数士兵的个人行为”的说法。

  施莱辛格指出,虐待囚犯行为在美国军队关押系统中非常普遍。目前,针对美军对关押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关塔那摩总共5万多在押人员的虐待行为,总共有300项指控。现在已经结束了155份调查,其中66件虐待指控成立。

  报告还指出,今年4月虐囚照片中的那些在押人员,没有一个人是因为他们的情报价值而被关押的。在阿布格莱布的虐囚事件中,已有7名军人受到了指控,还有20名以上的军方情报人员会遭到起诉。但是,高层指挥官受到处分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小。

  施莱辛格同时也表示,军方“没有虐待囚犯的政策”。他说:“正好相反,高层官员曾反复强调,驻伊美军都必须遵守《日内瓦协议》。”

  据悉,调查小组第二份调查报告的细节在25日公布。这份报告会追究美军情报部门和指挥官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中的责任。

  (谢来)

  相关反应

  虐囚报告不会让拉氏下台

  本报综合报道施莱辛格报告是几份从不同方面调查美军在伊拉克虐囚丑闻报告中的一份。报告一公布就震动了美国政府,国会也响起了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呼声。

  当被问到拉姆斯菲尔德是否应该因此事下台,施莱辛格表示:“如果拉氏下台,只会让美国所有的敌人渔翁得利,这将是十分不幸的。”调查小组的另外三位成员也同意他的说法。

  拉姆斯菲尔德在报告公布之后发表声明说他感谢调查小组的工作,并表示“我们会认真对待这篇报告的分析和建议”。

  目前,白宫还没有对施莱辛格报告立即做出回应。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国土安全顾问就此事说:“这一报告明确地指出了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其他地方出现问题的根源是在高层———他们没有能够在伊拉克维持和平,没有给部队提供应有的训练,也没有下达清楚的审讯命令。”(谢来)[责任编辑:罗远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