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偷渡客纽约艰辛路:从负数开始的生命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33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偷渡和非法移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全球问题。近几年来,中国偷渡客乘飞机、货船或货柜车闯入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事件一再发生。偷渡者九死一生的经历不堪回首。本刊发表以下特别报道:

  “如果知道美国是这个样子,我当初决不会走这条路,”陈小姐的话语中充满了无奈。今年20多岁的陈小姐一年多前从福建长乐偷渡到美国,与那些从陆路出境、在海上漂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泊数月的偷渡者相比,她在偷渡路上受的苦也许要少些,不过对于那段历时一个多月的艰辛旅程她不愿多谈,只是说他们一行人先经广州到香港,然后乘飞机抵达加勒比海小国海地,在那里东躲西藏地过了一段时间后,用蛇头提供的假身份证明来到加拿大,后来参加了一个旅游团,从陆路过境来到美国。

  身负5万多美元偷渡债的陈小姐离开蛇头为偷渡者设立的藏匿地点后,就一直在纽约华埠的一家制衣厂做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6天,和好多人合住在并不宽敞的公寓里。陈小姐高中毕业后就到长乐的一家鞋厂工作,一直过着比较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美国后产生了巨大的失落感。陈小姐说,她现在最想的事就是回家,可是自己身上背着这么多的债,已经走上这条不归路,每天过着地狱般的日子,还不敢对家里说实话,只能拣好听的说。

  在纽约,像陈小姐这样的非法移民还有很多,其中大多来自福州附近的长乐、亭江、琅岐等地区,多年来纽约一直是闽籍非法移民在美国最大的聚集地,据估计在大纽约地区的闽籍非法移民就有30多万。

  纽约已不是最终目的地

  福建人非法移民美国的现象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一度达到高潮。美国移民局一位长期处理中国非法移民事务的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中国非法移民在纽约地区的活动近年来的某些发展趋势和变化。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近年来福建一些地区向美国的大批非法移民已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许多大城市中中国城的人口构成,福建人已经取代了广东人的地位,成为这些地方的移民主体,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获得了永久居留权,并将最终加入美国国籍,使他们能够合法地让自己的直系亲属来美团聚,从而进一步扩大闽籍移民在美国各地华人社区中在人数上的优势。

  另一个发展趋势是,纽约已不再是中国非法移民的最终目的地,而更像一个中转站。许多非法移民一旦在纽约还清偷渡债后,即迁往其他各州谋求生路。

  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因通晓英语、普通话、广东话、福州话而长期被美国移民局聘请做翻译。据他介绍,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福建非法移民大多采取集体乘船偷渡的方式,这一时期被一些偷渡客称谓爬船时代。随着两国执法当局加大对偷渡行为的打击力度,大规模的乘船偷渡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偷渡集团开始改变手法,将偷渡者化整为零,以不同方式分批出境到达东南亚或南美的某些国家,然后采用伪造的第三国护照,或直接转飞美国,或从南美国家经海路或陆路越境进入美国。也有极少数福建非法移民学浙江温州人的办法,先取道欧洲,在欧洲申请政治避难,取得居留权后通过合法身份前往美国,然后再滞留不归。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偷渡来美国的福建人被戏称为万八哥,意思是当年他们交给蛇头的偷渡费用是一万八千美元。随着偷渡之风愈演愈烈,偷渡行为向立体化、智能化、国际化模式发展,偷渡的费用也一再飙升,目前涨到六七万美元。

  从负数开始的生命赌博

  六七万美元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一些当年偷渡来美,如今已经混得不错的闽籍移民一再申明,偷渡者的费用大多不是自己的,一般是从亲戚朋友处筹措,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海外亲友的借贷,但黄克锵根据他与2000多名偷渡者面谈后得出的结论是:除了少数几个幸运儿是由亲友当时就支付了偷渡费用之外,其余的人都要借高利贷。

  历尽千辛万苦踏上美国土地的偷渡客虽然人在美国,却根本无缘享受美国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大多数中国非法移民语言不通,又没有其他谋生技能,男的只能到中餐馆打工,女的到制衣厂干活,每天都要工作十几小时,每周6天。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他们的报酬往往低于美国联邦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为了省钱,一些非法移民采取三班倒分租床位的方式,在不大的地下室里放上一排排80厘米宽的上下铺,像走马灯一样,大家轮流睡觉。由于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人从体力和心理上都极度疲倦,既没有钱也没有精力去享受生活。

  尽管一些偷渡路上的过来人一再表白,他们偷渡来美并非像别人说的那样,是受了蛇头的欺骗,但是大量事实表明,像陈小姐这样听信蛇头和一些早年偷渡来美攒了几个血汗钱又回国抖富的华人的刻意夸大和渲染,对美国心存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人还是不少。他们以为只要肯吃苦,就能在美国站住脚,苦熬几年,就能挣大钱。然而,这种想法是建立在极不牢靠的一厢情愿的基础之上的。

  一位研究非法移民问题的华裔学者指出,非法移民就是一场以生命作赌注的赌博,像任何赌博一样,一些人发了财,一些人血本无归,大多数的人只打个平手。

  长乐公会骨干成员陈荣华在接受当地华文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说来到异国他乡往往需从零开始,那么偷渡客的生活则是从负数开始,他们身负沉重的债务,犹如在地平线下挣扎。

  美移民政策意识形态严重

  美国的移民政策貌似公正,实际上存在许多问题,受到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种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方面美国的移民政策有着强烈的实用主义特征,另一方面又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色彩。

  美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包括非法移民所作的贡献。大批非法移民为美国提供了廉价的低层次劳动力,承担了大量美国人不愿做的低收入体力劳动。如果没有这些非法移民,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将大大提高,生活质量随之下降。因此,美国移民当局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将滞留在美的大批非法移民赶走,而是采用了实用主义的态度,在美国经济繁荣、需要劳力的时候,对非法移民睁一眼、闭一眼,而当经济状况不佳,失业严重,或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时候,就加强清理遣返。

  美国移民政策的意识形态色彩体现得最突出的莫过于有关政治庇护的规定。对于那些来自在意识形态上被视为与美国对立的国家的公民,美国一直实行政治庇护等规定,企图从内部分化瓦解这些国家。例如,1966年开始实行的《古巴情况法》规定,任何一名古巴移民,无论以任何方式踏上美国土地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犯罪纪录,即可自动获得在美国的永久居留权。许多偷渡到美国的中国非法移民为了得到在美国居留的合法身份,也纷纷打起政治庇护的主意。

  据从事移民业务的律师介绍,在美国的非法移民要使身分合法化一般有三种选择:一是申请美国劳工部颁发的所谓劳工纸;二是与当地人结婚或通过当地的直系亲属申请;三是寻求所谓的政治庇护。不过,劳工纸的申请有诸多限制,许多中国大陆的非法移民因为学历背景达不到要求,往往无望走这条路,而第二种选择也同样受多方面的条件限制,因此绝大多数都选择了第三条路。

  中美应加强合作打击偷渡

  美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的发达国家,移民政策也比许多西方国家宽松,因此历来是非法移民偷渡的目的地国。目前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从来没有哪个机构能够给出一个比较权威的数字,一般估计在800万到1200万之间。中国在美国的非法移民,绝对数量不是最多,按总人口计算的相对数量就更少。但是以闽籍为主的中国非法移民却因为在偷渡来美的不归之旅中遭遇的艰辛最多,付出的代价最大,并且不时酿成死亡惨剧而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移民局官员指出,美中两国执法当局应当进一步加强在打击非法偷渡方面的合作,鉴于一些在美国涉案的闽籍移民在得知自己将要被起诉时,往往逃回福建,由于两国目前没有引渡条约,司法体制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两国迫切需要在这一领域进行司法合作。例如,在追捕窝藏在中国国内的主要蛇头时,中方能否考虑承认美方对这些罪犯发出的逮捕令及起诉,或者接受美方执法当局提供的证据在中国的法庭起诉这些大蛇头。(完) 记者 王波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中国偷渡客自述:不值得 我再也不会出来了

  分析:非法移民:一个全球性的世纪难题

  特别报道:探访英国非法移民监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