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人都有一点“伊梅尔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06 新华网
  伊梅尔达成为物质主义时代的口号,成为合法腐败的代名词。
  伊梅尔达永远是新闻的主角。这一次,75岁的她又让自己成了电影的主角。

  美籍菲律宾导演拉莫娜.迪亚兹执导的纪录片《伊梅尔达》近期推出,在马尼拉就引起了万人空巷的轰动。这部记述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复杂身世的影片,再次把人们带回了二战后菲律宾的历史长河。

  影片里,伊梅尔达面带微笑,优雅地展示着她3000双昂贵的鞋子。马科斯在1986年2月被推翻后,带着家人流亡美国夏威夷。慌乱之中,伊梅尔达忘记了自己的数千双鞋子,把它们留在了总统府,也留下了奢华生活的最好见证。她一如既往地身着盛装,雍容华贵,不断重复着美丽一词。对美的不尽追求可以说勾勒了伊梅尔达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说她提及1972年遭遇的那次暗杀时,抱怨最多的是,那个凶手居然拿着一把丑陋的大砍刀。

  拥有数千双鞋子和大量绣花长袍的伊梅尔达,无疑是美丽的,可她自己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生活讲究、奢侈,是因为她要成为菲律宾穷人的行为模范,以追求更好、更美的生活。这是伊梅尔达放纵的理由。

  这一次,除了强调美丽外,爱亦成为电影中伊梅尔达话语的主题。她说,相信上帝会拥抱她,带她到天堂实现生命的不朽,因此她要把爱在这里作为自己的墓志铭。在各种社交场合里穿梭的她曾多次表白,在这个世界上,女人的美丽是为爱而生的。

  一个因贪污和挪用巨额公款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夫人在电影里不仅展示她的腐败证据,还高谈爱心--这无疑令人惊诧。

  了解伊梅尔达的人知道,这只不过是她的又一次胜利而已。她曾经成功地与丈夫一起享受了20年的奢华生活,成功地在丈夫下台后免于法律制裁,成功地带着政治污点当选国会议员,又成功地向新一代菲律宾人推销了自己的传奇。

  一位没有经历过马科斯时代的22岁女孩看完电影后,问自己的妈妈:这些都是真的吗?我以为她只是故事里的人物。

  纽约一家鞋店的门口打出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每人都有一点伊梅尔达。毫无疑问,伊梅尔达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人名了。它已成为物质主义时代的口号,成为合法腐败的代名词。

  胜利的并不仅仅是伊梅尔达。合法腐败在菲律宾已经成了一种自上而下的社会政治病。演艺明星出身的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也曾在任期内合法腐败了31个月。连阿罗约总统都承认,菲律宾军队腐败严重,一些高级官员甚至将美国的军事援助卖给叛军。

  一位曾在菲律宾采访的中国记者说,马尼拉警察收取喝茶钱司空见惯。如果拿不出令他们满意的好处费,被调查者就会被搜出毒品。

  世界银行估计,贪污每年要吞掉菲律宾20%的国家预算。总部设在柏林的国际反贪组织廉政与反腐败国际今年出台的报告中,菲律宾腐败程度名列全球第3。在全球最腐败的领导人排行榜上,菲律宾有两人上榜,前总统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分别名列第2和第10。

  伊梅尔达们的胜利,与家族渊源是分不开的。有关组织估算,马科斯夫妇在20年内侵吞的公款可能在5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在马科斯家族和伊梅尔达娘家罗穆亚尔德斯家族的政治势力之下,伊梅尔达甚至再次回国竞选马尼拉市长,并在1995年成功当选菲律宾国会议员。目前,伊梅尔达和马科斯的女儿艾米也是国会议员,儿子邦邦担任马科斯家乡北伊罗戈省的省长。

  听到电影中的伊梅尔达说爱在这里墓志铭的时候,很多马尼拉人泪流满面。看来,在这个被称为东亚民主橱窗的国家,即使在亚洲最早实行议会民主制,即使国民都能讲流利的英语,东方传统的家族崇拜、家族政治还是枝繁叶茂。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贾都强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菲律宾伊梅尔达现象表明,西方制度没有能够改变根深蒂固的东方特色.菲律宾政治制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根基的脱节,正是社会中许多怪现状产生的根本原因。(《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戴闻名)(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