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东京采用美化侵略历史教科书专题 > 正文

值得警惕的动向:日东京采用美化侵略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23:11 人民网

  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26日决定,都立“中高一贯校”从明年4月起采用供初中生使用的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东京都教委的这一决定引起民间团体的强烈愤慨。同一天,东京的“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全日本教职员工会、东京都教职员工会、新日本妇人之会、“白鸥有志会”、思考儿童教科书之会府中之会等20多个市民团体的代表在东京都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抗议东京都教委采用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他们指出,东京都教委决定采用肯定战争、美化侵略的教科书,不但违反和平宪法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而且误人子弟。

  日本实行小学初中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目前主要供初中学生使用。国立和公立学校使用什么样的教科书由各地的教育委员会决定。日本的初中称“中学”,高中称“高等学校”。由于日本推行新的教育建制,将一部分国立公立的高中与初中改建成立“中高一贯校”,即初高中连读。于明年4月新开校的“台东地区中高一贯校”(现名为“白鸥高中”)是东京第一所“都立一贯校”,这意味着今后东京的都立一贯校的初中部从明年春天起将使用扶桑社版的历史教科书。

  由右翼学者组成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宣扬皇国史观,充斥着美化侵略、隐瞒罪行、煽动国粹主义的内容。在这部教科书中,侵略、屠杀等词汇被“进出”、“事件”所取代,而对于731部队、慰安妇等只字未提,把南京大屠杀说成是“在战胜国的压力下,远东军事法庭认定日军在1937年占领南京的时候杀害了很多中国民众,这件事至今存在着许多资料上的疑点”;还鼓吹“满洲”是王道乐土,通篇鼓吹“侵略有功”。2001年4月,这本右翼历史教科书出笼后立即遭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2001年8月,全国544个市教育委员会明确表示不使用这两部教科书,后来只有东京都和爱媛县决定在部分公立的残疾人学校使用,即使加上一些自主选择该教科书的的私立学校,采用率也不到0.1%。然而,以“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等右翼势力并未死心,他们改变战术,力图在学校师生、普通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公立校采用。同时改变选定制度,废除了由中学教师提交学校意见票的做法,改由东京都教委全权选择教科书版本。

  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是东京都的政府部门,教委成员从社会各界选定,由东京都知事提名经议会通过。出席记者招待会的团体代表说,谁都知道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右翼色彩,他选用的教育委员的政治倾向可想而知。据揭露,为了支持采用扶桑社版的教科书,政府要员和自民党议员河村文部科学大臣、自民党干事长安倍亲自出席为其打气。安倍公然声称“从军慰安妇不是历史事实,上次审定教科书时左的势力对‘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进行压制,剥夺了言论自由”。被石原任命为教育长的横山洋吉身为公务员,却以教育长的身份出席这次集会。在石原慎太郎的授意下,东京都教委对白鸥高中施加影响,并派遣右翼人士担当学校的顾问,东京都教委通过右翼教科书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记者招待会上,不少团体的代表纷纷发言。市民团体代表们表示,东京都教委无视都民的意愿,也不听取教育现场的意见便独自做出决定,既违反了教育基本法第10条和学校教育法第28条,也违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教员地位的劝告”。扶桑社版的历史教科书肯定现在的战争行为,歪曲历史史实,宣扬皇国史观,把日本战前推行的侵略战争正当化,他们对东京都教委通过采用扶桑社版的历史教科书表示极大愤怒和强烈抗议。阻止东京都立中高一贯校使用右翼教科书“东京网络”代表吉田表示,“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的教科书,把二战时的战争称做“大东亚战争”,说成似乎日本是为了亚洲各国的独立而战,掩盖日本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加害的事实,歪曲历史。“东京网络”的主张得到不少市民、教员的支持,短时间内征集到3万人的支持签名。

  由600多名白鸥高中毕业生组成的“白鸥有志会”的成员,反对母校采用美化战争的教科书。毕业生代表日野多香子说:“这种通篇都是无稽之谈的教科书,就是要让孩子们彻底忘掉那场战争,不仅对曾经遭受战争灾害的受害国是再一次的伤害,同时日本的未来——孩子们会成为玩偶,战争的危险越来越近了”。

  东京都教委通过采用右翼教科书,是日本社会右倾化的一种表现。代表们指出,“日前正在向成为能战争的国家转变,右翼势力力图通过捏造历史,培养战前那样的准备战争的人员”。除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进行歪曲历史活动的组织还包括日本会议、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青年议员之会、教科书改善联络会议等右翼组织,不仅自民党内处于权力中枢的政治家提供政治支持,像三菱、鹿岛、住友等几十家大企业和财团法人也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他们互相勾结,不断向地方议会、教育委员会施加压力,正在形成一个能够渗透到全国的网络,其动向值得警惕。

  与此同时,反战和平势力也不甘示弱,出席招待会的民间团体代表说,右翼势力企图“把青少年做为极右政治的工具”,他们决不向东京教委的不当决定屈服,决心全力阻止这一危险行为在全国蔓延,决不能把肯定战争的思想强加给孩子们,要全力阻止与日本国民意愿背道而驰的教科书交到孩子们手中。这表明,美化侵略与反战和平两种势力仍在较量,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日本注定要经历曲折的路。(人民网东京8月26日电  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曹鹏程)

  相关专题:日东京采用美化侵略历史教科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