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之子面临监禁 被控参与推翻赤道几内亚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2:21 新闻晨报

  8月25日,南非警方逮捕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爱子马克·撒切尔,罪名是为推翻赤道几内亚政府的阴谋提供资金援助。如果罪名成立,马克将面临15年监禁。在同意交付16.7万英镑保释金后,马克返回家中,他将于11月出庭受审。

  虽然赤道几内亚只是一个非洲小国,但因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不少国家对它垂涎三尺,千方百计争夺其石油利益。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小撒切尔“投资”13万英镑政变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赤道几内亚发动政变的计划是在英国伦敦的一处豪宅里完成的,其中的核心人物名叫西蒙·曼。此人出身豪门、曾在英国精英部队特别空勤队(SAS)服役。西蒙·曼充分发挥身体中每个魅力细胞的功效,向他的商界朋友们推销颠覆赤道几内亚政府的方案。

  在认罪书中,西蒙·曼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他组织了一系列会面活动,向那些可能资助政变的富翁们阐述,一旦他的朋友们掌握了赤道几内亚的政权,大家将得到怎样的好处。

  西蒙·曼一再保证,计划一定会成功。

  这份长达4页的认罪书是西蒙·曼手写的,对阴谋在赤道几内亚发动政变推翻特奥多罗·奥比昂总统的罪名供认不讳。而诱使西蒙·曼铤而走险的据说是一位黎巴嫩石油大亨埃利·卡利尔,此人是赤道几内亚反对派流亡领导人塞韦罗·莫托的朋友。

  西蒙·曼同大约10位商人取得了联系,希望他们能够投资10万英镑,一旦政变成功,就可以“分享1500万英镑的回报,之后还有难以估算的石油收益”。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爱子马克·撒切尔也是西蒙·曼的说服对象之一。法律文件和银行记录很清楚地显示,马克于今年3月初将13.5万英镑汇入西蒙·曼的账户。

  按照最终的行动计划,政变时间定在3月初,武装政变所需的武器应该于2月20日抵达刚果(金)的某个偏远丛林。然而直到3月6日,西蒙·曼依然没有见到这些装备,这让他非常恼火。第二天,69名雇佣兵按照计划乘坐西蒙·曼包下的波音727飞机赶往会面地点,他们原本计划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转乘汽车,赶往刚果(金),结果刚到哈拉雷就遭到了逮捕。

  冲个澡后被南非“黑蝎子”带走

  马克·撒切尔现在应该很后悔自己的交友不慎,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他一定不会选择同西蒙·曼成为邻居,这两人都在开普敦置有地产。

  赤道几内亚政变阴谋曝光之后,南非安全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对涉案嫌疑人进行布控,并试图追踪阴谋的资金来源。一位南非警方发言人说:“我们掌握确凿证据,表明马克·撒切尔卷入了这场阴谋。”

  南非警方从数周前开始试着同马克取得联系,但当时他正好在美国。8月25日清晨7时左右,南非开普敦警方闯入马克的住所,将其逮捕。对此,警方解释说:“我们曾要求撒切尔返回南非后立即同我们联系,但他没有这样做,我们只好去拜访他了。”

  当南非最精锐的警察部队“黑蝎子”敲开马克·撒切尔家房门的时候,他还穿着睡衣。在被带走前,他要求先冲个澡,并得到了允许。在进行了数小时的入户搜查后,“黑蝎子”在下午2点将马克送上了一辆黑色警车,并带回警局。25日下午,马克被带到法庭上,法官宣读了对他的指控:违反《外国军队援助法》。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入狱15年。

  撒切尔爱子没特殊待遇

  马克·撒切尔是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抵达南非开普敦访问前数小时被逮捕的。

  斯特劳率领的一个庞大代表团将与南非有关部门的官员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谈论如何发展双边关系。英国驻南非使馆的发言人说,斯特劳已被告知马克被逮捕的消息,这一消息不会影响斯特劳对南非的访问。这名发言人还表示,前首相的儿子不会受到任何特殊的关照,使馆方面将像对待其他在国外遭逮捕的普通英国公民那样,为他提供常规的帮助。

  南非调查人员说,逮捕马克是经过慎重的调查后采取的行动,它表明了南非政府反对雇佣军的承诺。南非执法机关之所以认为此案非常重大,是因为南非在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南非政府反对任何利用该国破坏其它非洲国家稳定的行动。(作者: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