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杰夫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7:57 天津日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什叶派领导人之一萨德尔在政坛迅速崛起。他凭借其父亲曾是什叶派宗教领袖的影响力和他本人的感召力,迅速凝聚了大量的支持者,并于2003年7月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武装“迈赫迪军”,不时对美英联军进行打击,成为伊境内主要的反美武装之一。

  今年初以来,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与美英联军在纳西里耶、阿马拉以及宗教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市纳杰夫、库法和卡尔巴拉等地展开激烈对抗。4月上旬,美军包围了纳杰夫并声称要捉拿或杀死萨德尔。此后,美军不断对纳杰夫发动进攻。6月,在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调解下,萨德尔和美军达成停火协议,即美军撤出包围纳杰夫的军队,然后萨德尔解散其武装。但实际上双方都没有真正和彻底地执行停火协议。

  8月初,美军包围了萨德尔在纳杰夫的寓所,双方再次燃起战火。萨德尔及其“迈赫迪军”占据纳杰夫城内的阿里清真寺等有利“地形”与美军对峙。

  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8日突访纳杰夫,要求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放下武器,立即撤出纳杰夫,但他的建议遭到萨德尔的拒绝。17日,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又派出由8名政治和宗教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到纳杰夫游说萨德尔。萨德尔则以出于安全考虑和“美军仍然在侵略”为由,拒绝同代表团会晤。与此同时,美军对纳杰夫的攻势也不断加强。20日,萨德尔表示同意将据守的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办公室,使纳杰夫危机暂时得到缓解。

  22日凌晨,美军出动AC-130重型攻击机向萨德尔反美武装发动新一轮袭击,打破了纳杰夫因移交阿里清真寺控制权而出现的相对平静。经过激战,美军坦克25日已推进到阿里清真寺的大门口。纳杰夫危机促使正在英国治病的西斯塔尼25日回国,出面调解这次危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