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资3亿占地100亩2007年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41 南方日报

  广州将建国内领先水平的疾控中心

  投资3亿占地100亩2007年建成

  首期投资2.7亿多元的新传染病医院同时获准立项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本报讯广州市计委日前对新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立项作了批复,同意投资约3亿元,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CDC。首期投资2.7亿多元的新综合医院也同时获准立项建设。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介绍,新建CDC选址白云区,占地100亩,预计2007年建成。将涵盖公共卫生信息收集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处理、传染病诊断、疾病预防与行为干预、卫生监测检验等功能,具备对重大疫情、中毒及生物化学恐怖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综合处理能力。

  市政府同时批准在白云区嘉禾地段征地200亩,建设一间1000张床位、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该医院平时作为综合性医院对外开放,包括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等常规科室。一旦发生疫情,医院就将集中收治传染病人。谭亦芳 王长庚 邱创泓

  广州昨日宣布基本建立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本报讯广州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基本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目前市、区(县级市)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已全部正式运作;区(县级市)、镇以上医院全面实现网上报病,明年将扩大到社区和镇村。目前,已拟定《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正在修订相关联的6个子预案和有关方案。

  两级防控中心正式运作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介绍,2001年底广州开始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目前广州已基本建立重大疫情控制和重大灾情的卫生救援体系和机制。市、区(县级市)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已全部正式运作,初步建立了重大疫情的监测、报告、调查处理等体系和机制。

  张立说,一旦发生法定传染病和爆发疫情,可由医院通过网络直报系统按要求的时限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区(县级市)疾病控制机构按要求的时限进行调查和控制处理,并逐级往上报告,政府和上级卫生部门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给予支持,或直接指挥处理。

  张立表示,可通过120系统调配医疗力量对灾难伤病进行临床紧急救治,通过市、区(县级市)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对集体食物中毒进行紧急控制;通过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对化学中毒进行临床救治等,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四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出台

  张立介绍,已拟定了《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正在修订相关联的6个子预案和有关方案。其中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中已印发了《广州市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广州市突发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广州市防制鼠疫应急预案》和《广州市防制登革热工作方案》等。

  “下一步将组织有关专家进一步对《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以便实施后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适当时候组织演练,逐步提高应急水平。”张立说。

  《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反应信息规划方案》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已由相关部门初步拟定。

  据了解,方案中的信息网络将覆盖广州市所辖区域,以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类监测点为基础终端,以传染病作为切入点,先建立起传染病的信息监测与报告制度。在此基础上,再建立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与报告系统。

  张立透露,今年上半年区(县级市)、镇以上医院全面统一电子报病卡,进行网上报病,加快报病速度,提高报病质量。明年利用市信息中心的网络,将传染病网上报告系统扩大到社区和镇村。

  谭亦芳 王长庚 邱创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