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人携带“老政策” 轻松摆平纳杰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45 新华网

  占据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的激进派反美力量领导人萨德尔26日接受了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希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为期三周的纳杰夫美伊武装对峙冲突有望就此化解。上述消息是希斯塔尼高级助手当天晚些时候透露的。据悉,这位75岁高龄的宗教领袖26日与萨德尔举行直接面谈。根据希斯塔尼提出的计划,纳杰夫和另外一个城市库法将成为“无武器区”,同时外国军队要从纳杰夫撤走,并且把维持当地安全的工作交给伊拉克警察,另外,伊拉克临时政府要负责赔偿那些在战斗中遭受损失的群众,并且开展大选前的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口登记工作。希斯塔尼的助手认为,大家很快将从临时政府和萨德尔那里得到有关停火的“好消息”。

  现在,虽然有数千伊拉克人响应希斯塔尼号召前往纳杰夫举行和平示威,但这些人都被警察阻拦在了城市外围。现在,阿里清真寺依然由萨德尔手下掌管,但希斯塔尼可能将前往此处实地查看,并在27日上午10点前离开。同萨德尔相比,希斯塔尼在什叶派穆斯林中威望极高,是真正一呼百应的宗教领袖。虽然美军和临时政府都支持希斯塔尼的调停活动,但他们拒绝透露自己是否赞同这位宗教领袖提出的和平方案。其实,刚刚出台的和平方案并非全新货色,而是此前曾遭萨德尔拒绝的“老版本”。考虑到萨德尔反复无常的个性,以及先后两次与有关方面达成过停火协议,但最终都没能持久坚持下来的前车之鉴,一些人因此对纳杰夫和平前景依然感到比较悲观。

  本次纳杰夫危机期间,希斯塔尼正在英国治病,现在他突然回国“调停”,并且从后台走上了前台,为伊临时政府和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都提供了某种难得的“缓冲”。如果说,希斯塔尼最终真凭借自己的崇高威望,成功平息了美军和萨德尔手下围绕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周围发生的武装冲突,那么他在什叶派心中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或许能让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两方能实现某种程度的“双赢”。毕竟,前者乘机对外展现了其“面对威胁强硬但不失爱民”的一面,后者则通过与美国大兵的反复拉锯式较量,成功从一个无名小子变成了名望不低的“英雄人物”,为双方今后在伊拉克政府舞台上的争夺做了必要铺垫。

  可是,要是萨德尔再次出尔反尔,结果白发苍苍的希斯塔尼“壮志未酬”,这位老者的“一世英名”将大打折扣。从目前情况看,萨德尔手下在同美国人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进行周旋中,造成了不少什叶派穆斯林死于非命,平静的纳杰夫老城也因此变得一片狼藉,阿里清真寺也从往日那个能给当地人带来滚滚财源的风水宝地,变成了危机四伏的“台风眼”。此前就阿里清真寺问题进行的斡旋都以失败告终,伊临时政府更因向萨德尔发出了数次最后通牒却因害怕毁坏宗教圣地而缩手缩脚不采取行动,而被对方“耻笑为纸老虎”。现在,当地人已经厌倦了对峙双方看上去无休止的“口水战”和“弹片横飞的偷袭战”,都盼望着危机能早日结束。

  从现有局势看,希斯塔尼必须左右逢源,同时必须与各派保持“等距”,才能确保其调停工作的成功。虽然此公支持政府方面镇压萨德尔的立场,也主张消除民众的反美情绪,可他却不希望自己被看作是个同情美国和临时政府的“盟友”。因此,希斯塔尼现在将了萨德尔和美国人一军:“你们都从纳杰夫撤走”。从现有局面看,各方还和希斯塔尼讨价还价。为了迫使双方接受自己提出的条件,希斯塔尼不断呼吁全伊拉克什叶派向纳杰夫进发示威。从历史上看,这种招数曾经非常“管用”。比如,在1979年的伊朗革命后,同样出身什叶派的霍梅尼就是采取类似策略,发动了全国“运动”,结果将对手逼得只好乖乖就范。看来,希斯塔尼要对纳杰夫来个照方抓药了。

  如果说,成千上万什叶派穆斯林果真聚集到了纳杰夫城中,那么美军和萨德尔手下的“迈赫迪军”只有从当地撤走一条路了。专家指出,希斯塔尼非常希望通过化解纳杰夫危机来提高自己一派的力量,因此,在解决纳杰夫僵局过程中,他会始终坚持“相对中立”的立场。否则,此公很难顺顺当当地从萨德尔手中接过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甚至可能落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至于萨德尔他绝不会轻易交出自己手中的“枪杆子”,否则就失去了让各方记住他的“杀手锏”,并演变成伊拉克民主进程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可是,伊临时政府能容下那个“不缴枪、口无遮挡,而且成天大放厥词”的萨德尔吗?(人民网/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