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囚不为情报折磨只图找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4 新京报

  美国军方第二份虐囚报告出台,矛头直指涉案军事情报人员与平民雇员25日,美国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另一份报告。图/IC

  本报综合报道25日,五角大楼公布了美军虐囚的第二份报告,主要曝光对象是涉嫌虐囚行为的军事情报部门成员及平民雇员。该报告首次提到军方为了取乐对囚犯进行了“折磨”。涉案的一名美军上校也将面临指控,成为迄今为止因“虐囚门”而被建议处分的职位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高的军官。

  两份报告互为补充

  这份报告由美国陆军少将乔治。费伊牵头撰写,列举了从去年7月至今年2月间发生的44宗虐俘事件。有别于此前一些调查,该报告指出,大部分虐俘行为发生的动机并非是为了在审讯中获取情报,而只是官兵主观故意对囚犯进行“折磨”,借以取乐。

  此前一天,由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牵头的另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刚公布了他们的部分调查结论,指责美军领导层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在内,对虐俘事件负有责任。两天内两份军方调查报告相互补充,进一步勾勒出驻伊美军中虐俘事件“从上至下”的真相。

  虐囚定性为“折磨”

  此前,白宫和五角大楼曾尽力避免把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囚犯所受到的暴力虐待和性侵犯定性为“折磨”。公布这一报告的乔治。

  费伊将军说,有一些虐待行为严重到“折磨”的程度。但他没有明确说明“折磨”是指哪些行为。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有一些虐囚行为甚至比已经见诸报端的阿布格莱布1A囚室虐囚情况更为恶劣。在最新曝光的虐囚事件中,美军情报人员用椅子殴打一名囚犯,直至椅子被打碎,犯人窒息,美军情报人员才停手;等犯人苏醒后,一名美军女兵又对他进行性侵犯。美军人员还把同一囚室的另一名犯人的饭倒进马桶里,让犯人从马桶里拿出来吃下去。

  不为情报只为取乐

  报告特别指出,“大部分涉及性和暴力的虐俘行为并非专门针对那些为获取情报目的而被关押的俘虏。”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军官说,报告所说的反映了今年4月使舆论大哗的那批虐俘照片背后的实情。照片中伊拉克俘虏被裸身套上狗链、蒙上头罩或堆成“人形金字塔”,这些都并非为了审讯目的,而是官兵取乐之举。这种说法与此前因虐俘罪名受到指控的美军士兵在审讯中的证词不同。几名被控士兵称他们是奉上司之命“软化”俘虏,以便得到情报。

  报告也提及部分虐俘行为确是在审讯过程中发生,然而大部分疯狂的虐囚行径是在囚室中进行的。一些涉案士兵使用了他们“错误地以为”准许使用的手段来审讯俘虏,包括让俘虏裸身受审这种行为。

  报告说:“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生的虐俘行为,其原因无法加以单纯的解释。最基本的肇因包括一小群道德沦丧的士兵和平民的个人品行不端,第205军事情报旅领导层和士兵的纪律缺失,以及整个驻伊美军管理不力或松懈。”

  一名军官面临指控

  报告指出,负责阿布格莱布监狱审讯工作的美军第205军事情报旅属下27人涉嫌亲身参与虐俘或对他人虐俘视而不见等行为,这些人包括23名军事情报特种兵和4名平民承包商雇员。

  该旅因此成为继第800宪兵旅之后,在调查中被着重“点名”批评的一支部队。3名宪兵部队军官、两名医疗部队成员和另外一人也被列入涉案名单,这6人和军情旅的27人可能将面临刑事或行政处罚。

  205军事情报旅的陆军上校托马斯。帕巴斯很可能会受到军纪处罚,并可能会面对犯罪指控。报告中指出,帕巴斯错误地授权在审讯中滥用军犬,没有对违反美国法律和《日内瓦公约》的士兵追究责任,没能建立发现和制止虐囚行为的制度。

  四名平民雇员涉案

  上面提及的4名平民承包商雇员均来自军事承包商CACI公司。这一结论与该公司本月初发布的初步调查结论相悖。公司称,没有发现其雇员参与虐俘的证据。

  报告没有写明这些平民雇员的姓名,但列举了他们涉嫌参与的虐俘行为。据调查,其中一人曾吹牛说他把一名男俘虏的头发和胡子剃光后,给对方穿上女性内衣;有两人曾在审讯时未经授权利用军犬威胁俘虏;一人曾把一名戴着手铐的俘虏猛拽下车,推倒在地。

  报告说,对参与审讯的平民雇员的指控都有充足的证据,建议转交司法部门处理,以便追究涉案者的刑事责任。(谢来辛华)

  虐囚。驴象

  克里再度要求拉氏辞职

  据新华社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25日重申,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他说,对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的官方调查显示,拉姆斯菲尔德在领导方面存在失职行为。

  克里在费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这是有关领导能力和责任的问题……(美国人)需要真相,他们需要责任。“

  克里呼吁拉姆斯菲尔德为“他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辞职。克里还指出,布什总统应该对导致虐俘事件发生的决策机制进行调查。

  克里说,24日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军方“指挥系统出了问题”,“这不是某一个底层官员应该负责的问题。”

  驴象之争。重开“越战”

  老兵律师避嫌辞职

  为不影响布什竞选班子运作

  本报综合报道25日,布什阵营的一名高级律师宣布从竞选团队中辞职,而在此前一天,他曾透露自己给攻击克里的越战老兵组织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这名叫本杰明。金斯伯格的律师在给布什的辞职信中说,离开的原因是他认为自己为“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组织的法律服务影响到了布什的竞选。金斯伯格写道:“我决定辞去竞选阵营律师的职位,是为了确保能够给越战老兵团体提供法律服务,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你和国家现在需要面对的真正问题。”

  克里阵营反击称,这是布什和越战老兵团体有联系的又一个证明。“布什律师的突然辞职,并不会剪断布什阵营和那个企图往克里脸上抹黑的老兵团体的紧密联系。”

  布什竞选团队的发言人则在声明中表示,他们知道金斯伯格有其他的客户,但是在24日之前,他们都不知道金斯伯格在给“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组织提供法律咨询。老兵组织的发言人声称,他们还会继续向金斯伯格寻求法律咨询,咨询的内容包括修正广告稿。

  (谢来)

  布什成了广告赢家

  民调中领先克里3个百分点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克里的“越战历史”受到了攻击,据《洛杉矶时报》举行的调查显示,布什今年在民意测验中首次领先克里3个百分点。

  据报道,《洛杉矶时报》从8月21日到24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获得49%的支持率,克里获得46%的支持率。在上个月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前进行的民调中,克里领先布什2个百分点。

  近几周来,美国越战老兵组织“快艇老兵寻求真相”

  频频向克里发难,他们拍了一部广告片,指责克里在越战中夸大战功骗取荣誉。克里在1968年至1969年越战期间获得3枚紫心勋章、一枚银星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看来,这些广告收到了成效。

  23日,布什已经下令停播该组织对克里的攻击性的广告,引起美国各方关注。

  虐囚。后台

  说到底,有布什的错

  最新发布的虐囚报告除了问罪低层军官,还把责任指向了高层,指责驻伊拉克美军最高统帅“领导失败”。负责监督调查的保罗。克恩上将说,时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里卡尔。桑切斯负有间接责任,但未提及问罪程度。前一天的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对虐囚报告的社论中说,调查报告自列出具有说服力的细节时,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军方高层官员的渎职重责就开始浮出水面。他们的失误在于,没有及时预料和控制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所出现的混乱局面。

  社论指出,最关键的意义是,这份报告还直接把问题引向了布什政府正努力否认的深层次原因———即布什总统和他的高级助理在2002年决定在对待反恐战争囚犯问题上抛开《日内瓦公约》。当这一做法被沿用到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现在被证明后患无穷。

  特别是在伊拉克,驻伊美军最高统帅桑切斯曾依据“2002年布什总统的备忘录”,同意了部分被《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行为。显然,伊拉克监狱的囚犯不同于关塔那摩的恐怖分子,应是完全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

  该报告还把发生虐俘丑闻的一部分责任归咎于“其他政府机构”驻伊官员的影响。五角大楼常以“其他政府机构”来指代中央情报局。报告还指责这一“其他机构”关押了至少8名所谓“幽灵囚徒”,未按《日内瓦公约》规定向红十字会报告情况,这8人中有一人在审讯过程中死去。(谢来)[责任编辑:罗远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