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企图美化历史 打响选用教科书前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38 温州新闻网

  右翼议员把持政教界《新历史教科书》通篇充斥着歌颂天皇,煽动国粹主义的内容,强调天皇“万世一系”,“日本是天照大神的子孙统治的伟大国家”。同时,教科书大肆美化侵略历史,隐瞒加害史实,将日本打扮成了亚洲各国的恩人,鼓吹大东亚战争解放了亚洲民族,“满洲国”是王道乐土。对于创氏改名,从军慰安妇,皇民化政策,关东大地震时期屠杀朝鲜和中国人等,教科书一字不提。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事实上,决定日本历史教育的中枢机构经常与当年侵略的当事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主张“从军慰安妇没有强制性”的经产相中川昭一的父亲中川一郎身为“中川集团”的领袖,是著名的右翼民族派政治家,石原慎太郎也曾属于这个派系。声称“慰安妇问题歪曲历史”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就是甲级战犯嫌疑人、前首相岸信介。

  当下,自民党重量级议员全面支持编撰会的全国性活动。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于此前与数百名自民党议员和地方议员一起出席了编撰会推进大会。

  由于历史教育的欠债,加之右翼的煽动,日本年轻一代的心灵已经遭到腐蚀。在日本经常会听到日本年轻人的一些论调:“我们确实将大量的清国奴(战前对中国人的侮辱性说法)从这个世界上解放了出来”;“支那畜生和高丽棒子作为外交交易的一环,经常叫嚷从军慰安妇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他们只不过是为了捞点钱”。

  编撰会拥有全国网络

  歪曲历史的主要组织包括自民党、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日本会议、考虑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年轻议员之会、教科书改善联络会议、《产经新闻》等,他们向全国的各级议会发出要求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指南手册,施加强大的压力。

  在中央,内阁官房直接给教科书公司打电话,要求“对慰安妇的记载要慎重”,“东京书籍”的教科书由于遭到编撰会的批判,不得不作废。在支持编撰会的议员推动下,文部省内反对编撰会的审定委员野田英二郎被驱逐。

  在地方上,由于编撰会的压力和文部科学省的“指导”,教科书公司对于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的记述或取消或倒退。教科书公司、审定委员、教育委员会和学校职员,因编撰会的压力而被剥夺了言论自由。

  如今,教育界的右倾化日益明显,在学校毕业仪式上,200多名拒绝唱《君之代》的教员被东京都教育长横山洋吉判处减薪、解除续聘合同的处分,57名拒绝起立唱《君之代》的学生也受到处罚。编撰会还要求公开在考试中出了“强制劳工”一题的教师的名字。

  在编撰会的网页上表明支持立场的企业包括三菱重工、住友生命、石桥公司、东京三菱银行、鹿岛公司、中央青山监察法人、日野汽车、东洋纺织、大成建设、中外制药、大林组、富国生命保险相互公司、清水建设、日商岩井、味之素公司、电器通信大学、高野山真言宗、日本相扑协会等等。每年,编撰会能够筹集到4亿多日元的资金。

  以首家连读校为突破口

  《产经新闻》编辑委员石川水穗在今年的编撰会推进大会上甚至总结2001年的“教训”。由于2001年教科书出笼后只获得东京都和爱媛县的个别智障学校采用,仅占教科书采用率的0.1%。石川水穗指出:“3年前之所以出现了异常事态,导火线就是《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的报道。由于样书泄漏到了外部,韩国大肆攻击扶桑社,中国也干涉日本的内政。这次有必要在安静的环境中采用教科书。”编撰会准备把教科书采用地区进一步细分,化整为零,从而更容易发动攻势,在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推进采用。

  而东京都台东区的首家初高中连读校白鸥高中就被锁定为突破口。这是因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极右翼人士,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白鸥高中顾问也都为支持编撰会的人所把持。教育委员长清水司、教育长横山洋吉是编撰会的狂热支持者,就是这两人在2001年强迫智障学校使用编撰会的教科书。

  目前,“大韩民国青年会”和“阻止初高中连读校采用编撰会教科书东京网络”正在呼吁媒体和中韩两国向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施加压力,阻止通过该教科书。但他们也指出,从目前的情势看,教科书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