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时评:对话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最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5日,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就解决达尔富尔危机进行的和谈进入第三天,并取得一定进展。苏丹政府同意非盟向达尔富尔地区增派部队帮助控制并遣散反政府武装。舆论认为,这次和谈表明,坚持谈判和对话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最好选择。

  达尔富尔问题的由来十分复杂。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是苏丹最不发达的贫困地区。由于殖民统治留下的种种后患,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的黑人居民之间长期不睦,武装冲突时有发生。由此可见,造成达尔富尔危机的不仅有自然因素,也有苏丹国内宗教和民族矛盾的背景,但归根到底这一问题属于苏丹的国家内部事务。历史事实证明,解决这类问题的最好办法是促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来缓解危机。如果外部势力不分青红皂白一味指责苏丹政府,甚至把其妖魔化,并动辄以制裁相威胁,那么只能给政治解决危机的努力增添麻烦,加大解决危机的难度,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况且如果实施制裁,那么达尔富尔地区难民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危机更得不到化解。

  应该看到,苏丹政府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为进行对话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自上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达尔富尔问题的1556号决议以来,苏丹积极采取行动,在短时间内与联合国达成了“达尔富尔行动计划”,争取从安全、人道和政治三个方面解决达尔富尔问题。5000多名苏丹政府派遣的警察已经进入达尔富尔,以保护当地黑人村庄和难民营的安全,达尔富尔局势总的来说已开始恢复平静;苏丹政府还全面取消了对在达尔富尔开展人道救援活动的限制,国际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进达尔富尔,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得到缓解;此外,苏丹政府同意与反政府武装恢复和谈,并对国际观察员开放达尔富尔,以查明当地暴力活动的真相。包括苏丹总统和外长在内的国家主要领导人也多次强调,苏丹政府有能力解决达尔富尔危机。事实说明,苏丹政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在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方面仍然享有最高权威,主权国家的这一权力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目前,达尔富尔的当事方在非洲联盟的撮合下已经坐下来进行和谈,这是解决危机的良好开端。但由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复杂性,和谈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的首要目标是促进双方继续对话,并在和谈中主持公道,不偏袒任何一方。此外,国际社会还应该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继续帮助苏丹政府。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则应该珍视和谈的机会,在谈判中表现出诚意和必要的灵活性,推动达尔富尔危机尽早得到解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