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贸易投资白皮书》认为中国为全球贸易立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将于今年9月正式出版的日本《贸易投资白皮书》强调,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全球贸易立了大功。为进一步了解2003年世界贸易投资的特征,记者前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总部,对经济分析部、海外调查部的椎野幸平和酒向浩二等经济分析专家进行了采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日本政府出资兴办的独立行政法人团体,其任务是收集经济信息,进行经贸调研。《贸易投资白皮书》就是由他们发布的。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中国成为牵引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日本《贸易投资白皮书》统计(下同),200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9%。其中,中国的贡献率为27.7%,美国为16.3%。贸易方面,去年全球贸易额达到7.486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1%,中国信息技术等产品的出口和电子、汽车、钢铁产品的进口都大幅增加,进出口增幅分别为39.9%和34.6%,达1995年以来最高纪录。去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进口国,一跃超过日本和英国。中国的出口也连续两年稳坐世界第四把交椅。2003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是8512.07亿美元,日本为8513.9亿美元,中日两国不相上下。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成为牵引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进口国,也是其重要出口对象中日经济的最大特征是互补性强。经贸合作为两国创造双赢。接受采访的两位专家一致肯定了中国经济对日本经济恢复的拉动作用,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日本的对华出口,中国经济已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最大助力之一。2003年,日本的对外贸易特征是对华贸易持续增加,对美贸易停滞不前,对外投资以汽车为中心向中国、中欧、东欧等地扩大。统计显示,去年日本对东亚地区的出口增加了13%,其中对中国的出口一举增加43.5%达到572亿美元,而对美贸易出口连续两年减少,去年较上年又下降了2.7%。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进口国,也是其重要出口对象,日本对华出口比率每年都在增加。从中国角度看,中日经贸合作也为中国带来实惠。中日贸易连续5年创新高,2003年达到1324.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30.4%。大批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对促进中国产业结构的提升有帮助。在投资方面,2003年,日本对东亚地区的直接投资增长18.7%,其中对华投资增加最快,达到78%(31.43亿美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经济分析专家预计,由于中国大市场对日本企业的吸引力以及人才流动和物流的改善,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今后还会增加。熟悉对华投资的酒向先生说,中国在理工方面有大批优秀人才,中国的年轻人工作效率高,有“上进心”。由于成本因素,日本企业在华投资开始从沿海向经济条件好的内地发展,向有优秀人才的地区集中。

  东亚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动向在加快自由贸易区在东亚地区逐步出现,是这次贸易投资白皮书强调的另一重点。白皮书指出,东亚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动向在加快。从1985年到2003年,世界贸易额增加了4倍,而东亚地区贸易增加了7.8倍。白皮书把日本如何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充分吸收东亚经济的活力,充实日本经济的“软力量”作为重大战略课题。日本企业一方面加大了对东亚地区的投资,同时本着“选择与集中”的原则,把改善经营、开发新产品、降低成本、重新构筑国内的研发生产体制作为战略重点。10年改革之后,日本经济在迅速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11日发布报告称,2004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将达4.5%,“经济复苏势头正在扩大”,日本经济将出现自1990年泡沫经济破灭以来从未遇到过的高增长。(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