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汉诺威雨水经济物尽其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导致了城市地区逐渐增长的地面硬化。降落到硬化地面的雨水大部分进入了城市雨水管网,并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入河流、溪流,与此相关联的后果是地下水水位下降、局部气候变化及下游地区面临洪水的威胁。

  德国汉诺威市通过施行雨水经济措施来避免这一不利倾向。所谓雨水经济即采用雨水渗漏、屋顶绿化、雨水直接排入水体、雨水截流及雨水利用等措施来减少排入城市雨水管网的雨水量,从而有利于地下水快速形成,提高地下水位,减少下游地区洪水的威胁。

  汉诺威市共有雨水管1090公里。这些雨水管网及处理措施的建设费用及定期的清理维护费用均不低。一般的雨水管道造价都在每米300欧元以上。据专家研究,一般说来,建雨水经济设施的费用要低于建雨水管网的费用,尤其是采用洼地式渗漏方式要比建雨水管网划算得多。

  在法律制度方面,汉诺威市的《水保护法》、《废水条例》、《建筑规定》都有系统的法律条文对如何建设雨水经济设施、雨水处理费如何减免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实行雨水经济措施,除具有积极的生态作用外,还可以节省费用。自2001年1月1日起汉诺威市开始征收雨水费和污水费。该市规定,如建筑房屋、硬化地面因雨水不能渗入地面而流入城市雨水管网,则要交纳雨水费。雨水费按此房屋和硬化地面的面积计算,目前费用为0.63欧元/平方米年。如果建筑房屋的雨水可以完全渗入地下的话,就可以省去雨水费,在雨污分流的系统中还可以省去连接管网费用。如果采取雨水经济措施后与城市雨水管网系统连接,雨水费用会相应地减少。

  据了解,汉诺威市施行的雨水经济措施主要包括有雨水渗漏、屋顶绿化、雨水直接排入水体、雨水截留、雨水利用及将前述方法联合使用。

  所谓雨水渗漏是指将雨水经过一定的处理后让其渗入地下,一来减少了向城市雨水管网的排水量,二来有利于地下水形成。

  屋顶绿化是雨水经济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雨水在绿化的屋顶中储存并蒸发,剩余的雨水也经过绿化屋顶截流后缓慢地排放。汉诺威市颁布了专门的《屋顶绿化建筑规划指导方针》,此指导方针详细说明屋顶绿化的优缺点,并明确规定哪些情况下应进行屋顶绿化。

  绿化屋顶在生态优势方面,可以改善小气候、降低空气灰尘速度、降低屋顶温度差异、过滤肮脏的颗粒物、增大蒸发、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降低交通噪声等,此外还能带来一些建筑上的优势,如延长屋顶寿命,有利于隔热、隔冷。随之还带来如下的好处:因其隔热保暖作用,可以节省能源;因其截流雨水,减少雨水瞬间大量排泄对防止洪水也有作用;降低雨水费,并促进自然补偿,从而节省费用;改善人们工作生活环境,是城市风景规划的可行的建筑方式,提供现代的城市规划;为房屋提供升值的潜力等。

  在汉诺威市的《屋顶绿化建筑规划指导方针》中也明确指出屋顶绿化的缺点:建筑要求相应提高、建筑费用提高、为保护屋顶免受植物根系的损害而采用的合成薄膜的成分有时不明(可能对环境不利)、与屋顶其他设施有冲突,如太阳能装置等。

  雨水直接排入地表水体是雨水经济的另一措施。雨水截流、雨水利用等也是该市施行雨水经济的措施。

  雨水经济的各种不同方法也经常互相联合使用,尤其在土质不适宜的情况下。经过不同措施的联合使用可以使雨水完全截流。储存的雨水可以代替新鲜水用于花园浇地及家庭清洁。联合使用的常用搭配有屋顶绿化及雨水渗漏、雨水利用与雨水渗漏、雨水渗漏与雨水截流。雨水经济措施因其良好的生态效果、相对低廉的造价而备受汉诺威市各方推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