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自知之明闯事业新途的加拿大华人新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移民心酸史,家家有一本,尤其是求职的那本,更是步步艰难。然而从中国吉林移民来加拿大多伦多的李家夫妇,秉着一颗平常心,按着自己的意向,各于职场创出一片天。

  许多中国移民来加的专业人士,因国内所获执照或认证不被加国企业承认,及语言障碍等因素,无法顺利找到属于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而不得不卖劳力,养家糊口。也有人因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自我理想过高,达不到自设期望,进而对自己感到不满,造成心理失衡。

  跟普通移民家庭一样,李太太也面临过求职难处,花了近3个月时间,才找到移民多伦多后的第一份工作。她说,当初只想先积累加国经验,对于待遇福利等,便没有多问。然而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才知,本身的薪水及待遇皆比其它人差,因此起了另寻他职的念头。

  在一场征才活动中,因本身于欧洲所持的学位及之前于加国的工作经验,才转到目前所任职的CGI工作,做的是她喜欢的计算机程序设计。

  李太太说,“最初找的工作定是比想要的来的差,但最重要是先踏进去,了解市场,之后要做其它的就比较了解容易。如果把目标定的高高的,而本身能力没有达到预期目的,那不是折腾人吗?没必要让自己受这种苦。”

  和大多家长一样,当李先生在中国期间,李太太不仅要上班,还要接送两个子女上下学。从公寓住处走到学校单程约15分钟,下雪则可能走上半小时,李太太在送完小孩后,接着步行到车站搭公车,然后转搭地铁。问她累不累,她说:“6年来都是这样,习惯了,不觉得苦或累。”

  而李先生,原本与友人合伙开一家计算机公司,之后对公司销售及未来方向不满而退出,之后顺着自己的兴趣,研发ECambase品牌的网络摄影机,并将其研发技术卖给其它同业厂商。因为所研发产品的制造厂商及其它外围厂商大多在中国,所以在过去两年内,将近有一半的时间待在中国,无法与家人长处,他虽觉得无奈,但为了打开事业,也只得接受。

  问当时会不会担心收入不足以应付开支,他说:“不管怎么样,总饿不死人。”他还说,人要跟上时代潮流,随着情况来转向,并举他一个朋友为例,原本学计算机,后来找不到工作,转入房地产业,现在年薪20几万。他还指出,他的邻居,有的喜欢教书,在家开个班,一个月赚个四五千块,而喜欢开车的,私人当起运载货物及客人,每月赚的钱也很可观。

  “不管怎么样,总是有出路的。人要以喜好及专长,找到自己的路,硬要找某个职位,而又达不到目标是很累人的。如此逆水行舟是很吃力。所以做自己喜欢做的是很重要。”

  对于日前多宗华人移民自杀事件,李家夫妇表示,人要善于想得通,不要受困于一种达不到的目标。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有能力做的,生活自然快乐,做事也自然会成功。

  “想想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真的要知足,知足就常乐。烦恼自然就没有了。”

  (来源:中国侨网/美国世界新闻网记者林静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