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匣子”解不开俄罗斯客机坠落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44 胶东在线

  俄罗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26日承认,尽管日前坠毁的两架民航客机上的“黑匣子”已经全部找到,但调查人员从中并没有发现什么能解释本次“连环坠机”事故确切原因的有价值信息。此前,俄罗斯官方曾“谨慎的表示”,恐怖主义行动、机械故障、燃料泄漏和操作失误等多种原因都可能是造成本次悲剧的祸首。虽然现在缺乏真凭实据,但俄国媒体早已经开始鼓噪:这两架飞机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俄罗斯版”的牺牲品。雅科夫列夫也认为,本次空难中“巧合事件太多”,因此很可能遭遇是恐怖袭击的结果。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俄罗斯交通部长也证实,坠毁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班机在失事前的确向地面发送了紧急信号,可惜,机组人员尚未来得及向地面控制人员报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架飞机就永远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因此无法从这个紧急信号断定飞机遭到劫持或者发生了其他意外。同时,这两架失事飞机上的黑匣子在飞机坠地前就已经失灵。据悉,图-134客机上配有两个黑匣子,图-154客机上安装有三个黑匣子。令调查人员失望的是,这些负责记录重要飞行数据的仪器似乎表明,两架飞机在“没有发现什么灾难预警的情况下”,在一瞬间发生事故并立刻坠毁。

  俄罗斯媒体认为,在失事飞机起飞前几个小时,机场附近曾经发生了爆炸事件,并且造成四人受伤,可能是恐怖分子故意在转移公众视线的伎俩。不过,来自俄罗斯官方调查人员的消息说,截至目前依然没有发现客机曾遭遇恐怖袭击的确切证据,“太多离奇巧合”才是民间和媒体做出“俄罗斯版911”之类判断的重要出发点。24日晚,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图-134和图-154民航客机几乎同时分别坠毁在图拉州和罗斯托夫州,两架飞机上的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有人怀疑,俄车臣共和国分离主义分子可能是制造本次灾难的祸首,以便破坏本周日举行的当地总统选举。

  2000年发生的俄海军“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事件和2002年莫斯科歌剧院人质危机都有着太多未解之谜,因此不少俄居民在对这次神秘的飞机坠毁事件感到不可理解的同时,对政府方面提供的解释也不十分相信,因为“暂时没有发现恐怖袭击的证据并不意味着客机未曾遭到恐怖袭击”。有人宣称,如果真是什么“正常原因”导致一天有两架民航飞机在“几乎相同的时刻”机毁人亡,那意味着俄罗斯民航的飞行安全工作是在岌岌可危。不过,一旦最终确认恐怖袭击活动才是本次飞机失事案的罪魁,那么俄罗斯机场的安全检查工作漏洞之大由此可见。

  据悉,两架失事客机起飞的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并没有安装金属探测器,因为机场认为这种装备会“堵塞入口”,并坚持通过彻底的行李扫描以及对毒品和炸药十分敏感的警犬来完成安全检查任务。不过,与该机场有合作关系的某航空公司表示,现在是俄航空业高峰季节,尤其是夜间乘客数量猛增的情况下,安全措施反而变得松散起来。现在,两架航班出发地机场秩序井然,运营活动正常。一些乘客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无奈的表示,虽然国内民航班机老旧不堪,安全隐患不断出现,但自己别无选择,“因为我们要去的地方实在太远了”。(人民网/高轶军)责任编辑:杨胜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