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斯塔尼敲开纳杰夫和平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38 新京报

  冲突双方签署停火协议,“迈赫迪军”撤离阿里清真寺

  西斯塔尼方案

  使纳杰夫和附近城市库法成为无武器地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所有外国部队从纳杰夫撤出;

  伊拉克警方负责纳杰夫和库法两地的治安;

  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纳杰夫冲突的受害者提供补偿;

  在纳杰夫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做准备。

  27日早上,一名“迈赫迪军”成员在阿里清真寺走动时惊起了许多鸽子。萨德尔武装正在集中休息,等待在上午10点撤出纳杰夫。

  27日,伊拉克警方在阿里清真寺周围巡逻。“迈赫迪军”已经把清真寺钥匙交给了西斯塔尼。

  本报综合报道

  26日晚,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与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达成和平解决纳杰夫危机的协议。27日上午,纳杰夫和库法的“迈赫迪军”根据协议规定相继撤离。另据最新消息,什叶派宗教权威在“迈赫迪军”撤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后将清真寺大门关闭,现在清真寺周围也已经在纳杰夫警察的控制之下。

  萨德尔和临时政府接受调解

  26日晚上,萨德尔在和西斯塔尼进行正面交谈之后,宣布接受西斯塔尼方案。几小时之后,伊拉克国务部长达乌德宣布政府“乐观地”接受和平协议。他说:“兄弟们,我们已经步入了和平的大门。”达乌德还表示,美伊联军会在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下令后撤离纳杰夫,临时政府也不会逮捕萨德尔。萨德尔在去年因为涉嫌杀害一名宗教人士而被临时政府追捕。

  和平方案宣布后,纳杰夫警方随即释放了先前逮捕的萨德尔首席政治顾问阿里·苏梅斯。西斯塔尼方面也高调地宣传称,通过他11个小时的斡旋就解决了冲突,充分体现了他的权威,这也暗示了在现今的伊拉克,只有西斯塔尼才有能力调解这种冲突。

  目前美军方面还没有对协议进行正式表态,但美国还是表示要尊重伊临时政府的决定。美国方面也还没有要求纳杰夫的美军撤离。华盛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高官说:“我们已经看见了进展,我们正在密切关注。”

  萨德尔在办公室发布了接受西斯塔尼和平解决纳杰夫冲突方案的声明,并要求“迈赫迪军”撤离纳杰夫和库法。萨德尔方面还用广播将这则声明传达给和美伊联军对峙的各个要塞的“迈赫迪军”成员。据法新社引用萨德尔声明称,“所有‘迈赫迪军’的兄弟们,你们应该放下武器,离开纳杰夫和库法,在清真寺内的”迈赫迪军“将在上午10点撤离。”

  萨德尔发布声明后,陆续有“迈赫迪军”成员遵照命令,将手中武器放到阿里清真寺周围的木拖车中,同时脱下他们的统一黑色制服,换上了便装。但还有一些武装分子没有上缴武器。

  武装分子“体面”离开清真寺

  与萨德尔达成协议后,西斯塔尼也要求临时政府允许跟随他来到纳杰夫的什叶派信徒在27日上午10点离开阿里清真寺。西斯塔尼的助手卡法夫26日晚些时候说:“这也是计划的一部分,现在各方面都在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危机应该会很快被解决。我们有办法保护每一个从清真寺内出来的人的尊严。“

  27日,美伊联军和武装分子在纳杰夫的部分地区仍有零星交火,但大规模的冲突已经暂时结束了,纳杰夫也显得相对平静了许多。

  当天早晨,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什叶派信徒进入纳杰夫古城,向阿里清真寺聚集。52岁的石油工人从巴士拉跟随西斯塔尼来到了纳杰夫,他说:“我为纳杰夫获得重生而祈祷。”

  驻伊美军在路两边注视着人群涌向清真寺。美军军官克里斯·坎特说,萨德尔和西斯塔尼达成的协议看上去是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至少现在看上去是。伊拉克警方对进入清真寺的人进行了逐个搜查,任何武器都不准带入清真寺,许多信徒进入清真寺后哭着亲吻清真寺内墙。

  上午,“迈赫迪军”把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了西斯塔尼方面。10点,西斯塔尼的支持者离开清真寺,夹杂在人群中一起离开的还有部分放下武器的“迈赫迪军”。那些未上缴武器的武装分子也随同人群撤离了。随后,西斯塔尼方面关闭了清真寺。(范辉)

  相关反应

  安南欢迎西斯塔尼方案

  呼吁各方正视伊人道危机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西斯塔尼当天提出和平解决纳杰夫冲突的方案表示欢迎。

  安南呼吁有关各方尊重纳杰夫的神圣不可侵犯性。他同时还对纳杰夫附近发生的炮击事件表示震惊,并对冲突造成的大量平民伤亡深感忧虑。

  安南还对伊拉克冲突引发的人道危机表示担忧,他提醒有关各方履行国际人道义务,确保医疗和救援人员能够进入所有地区进行救助工作。安南强调指出,伊拉克冲突有关各方应采取和平手段解决分歧,联合国愿意帮助伊拉克完成政治过渡进程。

  观点交锋

  武装冲突还远没有结束

  27日,尽管萨德尔发出了“迈赫迪军”撤出纳杰夫的命令,和平出现曙光,但仍有一些武装分子暂时没有主动解除武装。由于和美军激烈冲突积下的怨恨,他们似乎不想善罢甘休。一个叫侯赛因·塔玛的武装分子说:“我们支持西斯塔尼和萨德尔达成的协议,但今后我们仍然要割断美国人的喉咙。”另一名手持AK-47的武装分子说:“我是以个人名义拿起武器的,我不会放下武器,我会一直等待萨德尔的命令。”另外,美军也没有按照协议要求撤出纳杰夫。

  即使对于萨德尔,接受和平方案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危机的结束,因为他早先就曾答应过接受和平方案,不过没多久他就变卦了。况且萨德尔本人也没有走阿拉维为其安排的特殊安全通道,对于是否要加入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也无任何表态。不过,也不能排除萨德尔在要到足够多的政治筹码后见好收手的可能。

  另外,伊拉克其他地方的武装冲突也没有中断过,其中费卢杰尤为严重。美军一直就怀疑费卢杰的逊尼派武装与恐怖组织有染,也从没削弱过打击力度。在伊拉克境内时常发生的各种绑架暗杀事件也让临时政府头痛不已。至少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还不容乐观。(范辉)

  先消停会儿,大伙都高兴

  西斯塔尼的调解拯救了纳杰夫和阿里清真寺。这对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来说,也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对伊临时政府来说,圣城逃过一劫,从而避免了千千万万伊拉克和其他地方什叶派穆斯林的激烈反抗;对萨德尔武装来说,它既避免了最后摊牌,又得到了一个再图进取的台阶。

  停火对伊拉克全国,特别是纳杰夫一带的老百姓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持续20多天的冲突不但毁坏了许多民房,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从大的方面来讲,停火对伊全国局势逐步恢复稳定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将为国际社会进一步帮助伊进行重建提供必要的前提。

  其实,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对美国也不无好处。这一协议将使美国没有必要进一步对纳杰夫发动攻势,从而缓和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对布什总统来说,在选战正酣的时候,纳杰夫危机的解决显然可以让他得分。(辛华)

  撤军风波

  意总理称不会从伊撤军

  一记者被伊武装分子杀害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谴责伊拉克武装分子26日晚杀害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是“残暴行为”。贝卢斯科尼重申,意大利政府将继续与伊拉克临时政府一起执行在伊拉克的使命,以争取尽早恢复伊拉克国内的民主与和平。

  26日晚,半岛电视台称,数天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已被杀害。据报道,伊武装人员处死巴尔多尼是由于意政府没有满足他们此前提出的有关意大利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

  “伊斯兰军”计划搁浅

  美无意从伊撤军引发猜疑

  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27日说,以联合国名义成立驻伊的伊斯兰国家部队的计划已经搁浅。

  赛义德·哈米德说,伊斯兰国家不同意在美国指挥下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我们发现,美国永远不会同意(撤军)。如果美国不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又没有(对此建议)进行商讨,那么我们的行动将会非常困难。”

  泰国开始撤出驻伊军队

  1年驻伊期限已到

  泰国军方官员27日称,由于已完成参与1年伊拉克重建工作的承诺,驻扎在伊拉克的泰国部队已经开始撤出在伊拉克的军营前往科威特,整个撤离行动将4天之内完成。

  泰军方表示,“我们已经在8月26日开始撤出,最后一批泰国军队将在本月底撤出利马军营,然后等待美国运输机将他们运回曼谷”。报道说,这支部队的重装备上个月已经被转移出军营。(综合)[责任编辑:李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