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降临纳杰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34 华夏时报

  萨德尔接受5点和平协议正式移交阿里清真寺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助手哈菲夫26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当天晚上与西斯塔尼的会谈中,萨德尔已经接受西斯塔尼提出的一项旨在结束纳杰夫战事的5点和平协议。数小时以后,伊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得宣布接受这个和平协议。

  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包括:使纳杰夫和库法成为没有武器的城市;由伊警察负责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维持两个城市的治安;外国军队撤出纳杰夫;伊临时政府对战乱受害人予以赔偿以及所有政治派别和民间组织为明年1月大选创造和平环境。

  哈菲夫说,按照5点和平计划的要求,纳杰夫和库法将成为无武器城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纳杰夫,安全由伊警察负责,临时政府补偿那些受战争影响的人,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份的大选做准备。

  至于美军是否会接受这个和平计划,还没有具体的消息传出。

  据美联社随军记者报道,在达成停火协议后,一排美军士兵驻守在一个多层办公楼里,把枪架在破损的窗户上进行防卫,有些人抓住难得的安静时刻睡着了。

  然而,美联社指出,萨德尔虽然接受了和平计划,但双方冲突不一定就此结束。这是因为,萨德尔此前多次答应的其他和平计划要求,但后来还是继续冲突。

  另据最新消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一位代表27日在纳杰夫说,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正式把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办公室的一名代表侯赛尼说,移交工作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举行,萨德尔的发言人谢巴尼和西斯塔尼的贝鲁特办公室主任哈菲夫签署了证明清真寺控制权已经移交的文件。然后所有的人离开,西斯塔尼的一名代表关上大门并将钥匙交给哈菲夫。

  迈赫迪军撤离纳杰夫武器未缴准备再战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27日下令他的武装人员放下武器,撤离纳杰夫和临近城市库法。

  萨德尔是在一项声明中对他的“迈赫迪军”下达这一命令的。阿里清真寺的扩音器播放了他的这一命令。萨德尔说,“我的迈赫迪军兄弟们...你们应该遵从这一和平文告,离开库法和纳杰夫,不带武器。”

  据报道,在萨德尔下令后,反美武装人员将重武器藏在纳杰夫老城和其他地方,没有交给警察。

  报道说,一些武装人员被看到带着轻武器回到家中,其他一些武装人员则在不同的地点排队藏匿迫击炮和火箭弹。

  萨德尔发言人艾哈迈德·夏巴尼说,“他们将把他们的武器藏起来,不把它们交给警察和军队。”夏巴尼说,“美国人认为,他们能够消灭迈赫迪军,但是我们的武装人员仍在这里。他们将能回去工作,同时依然是一支军队。”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反复强调,政府颁发的30天时间的大赦令也适用于萨德尔的支持者,但他们必须放下武器,才能免受起诉。

  纳杰夫警察局副局长埃默尔·达米说,警方为萨德尔武装人员送缴武器设立了3个站点,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来。”

  根据5点和平协议,迈赫迪军将在当地时间27日早上10点离开清真寺,驻伊美军也将撤离纳杰夫,将纳杰夫的治安留给伊拉克警察负责。新华社综合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