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空难是恐怖袭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34 华商网-华商报
  俄调查人员在图-154的残骸中发现了炸药,这 些炸药很可能就是车臣“黑寡妇”带上去的
俄罗斯一对母女点起蜡烛,悼念无辜的遇难者

  在震惊世界的俄罗斯两架客机几乎同时坠毁的连环空难发生三天之后,恐怖袭击的迹象不断显现:俄罗斯媒体大胆披露袭击目标可能是总统官邸和核电站;爆炸专家在坠机现场发现了爆炸的痕迹;一个与“基地”有关的组织宣称负责;两名分别登上两失事航班的车臣妇女成了最大凶嫌;俄罗斯高官开始改口称空难“极可能是恐怖袭击”!这一切都确切无疑地表明,连环空难悲剧真的是俄罗斯版的“9·11”!

  1 大举措

  车臣街头蒙面者格杀勿论

  连环空难敲响了俄罗斯的安全警钟。俄罗斯安全部门亡羊补牢,很快推出了反恐和防范举措。

  为了确保即将到来的车臣大选的安全,俄车臣方面首先作出了应对措施。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车臣当局日前宣布,在市区大街及其他居民点戴面具为非法行为。车臣内务部代理部长鲁斯兰·阿尔汉诺夫26日称,他已签署命令,规定“对头戴面具现身格罗兹尼或其他城市街道公共场合者,格杀勿论。”阿尔汉诺夫指出:“命令已经颁布,我将要求严格执行———不管是发现谁戴面具。”阿尔汉诺夫强调说:“大多数的犯罪活动都是蒙面人所为,普通居民弄不清究竟是在同执法人员打交道,还是在同匪徒们打交道。”

  阿尔汉诺夫指出,非法武装分子搞乱车臣局势的企图注定会落空。“我们已经采取了严密的措施,以确保大选期间局势的稳定。”他说,目前430个选区都处于严密的监护之下。“内务部全体人员已转入战备值勤状态。另外,安全总局、内卫部队以及警备司令部都同我们保持着紧密协作。格罗兹尼大街上24小时都有人巡逻。”

  阿尔汉诺夫还告诫那些企图混入选举人队伍的非法武装分子:“那些身上尚未沾染血迹的人趁早打道回府。我们给他们提供这个机会,如果他们不把握住这个机会的话,那么迟早会被歼灭或者被押送至被告席上。”

  另据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8月26日宣布,明年的预算中将有20亿卢布(约合6850万美元)资金用于一项新的反恐计划。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项资金将用于加强莫斯科地铁、各个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安全措施。

  惊人内幕

  飞机原定撞总统官邸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人认为两架失事飞机原定撞击核电站和总统普京正在休假的官邸。

  俄罗斯《晨报》25日在一篇《空难揭开了新一轮恐怖袭击序幕》的文章中说,国外媒体对此的定性都是恐怖袭击。一些专家更是认为,发生在俄罗斯的空难只是恐怖分子打算在今秋发动的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开端。

  据报道,对于24日的空难,恐怖分子只是达到了恐吓俄罗斯人、制造混乱这一显而易见的目的,但并未完成他们的最终使命。那架坠毁在罗斯托夫的飞机,其原定任务很可能是冲撞位于索契的总统官邸,因为事发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另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匪首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确凿证据

  残骸中找到炸药痕迹

  27日中午,空难现场更是传出惊人的消息:爆破技术专家已经找到了爆炸痕迹!起初,专家们也很郁闷:在两架飞机上,无论是前舱还是后舱,都找不到爆炸的痕迹。但是在检查图-154飞机尾部时,专家们在洗手间旁边找到了一小块残片。专家认为,这证明当时确实发生了一次不大的局部爆炸,结果导致了机尾同机身分离,此后飞机开始旋转、最后瓦解分裂。

  地面搜寻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图拉和罗斯托夫两个飞机坠毁地的情况非常相似:飞机残骸按照运动路线的排列顺序是———机身、机身前面是机头,再往前是机尾。按照空气动力学原理,如果没有发生爆炸的话,飞机尾部必然会出现在后面。只在发生爆炸的情况下,机尾才可能被抛到前面。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主任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紧接着宣布,专家们在图-154飞机残骸中找到了爆炸物的痕迹,经过分析后确认这是“黑索金”烈性炸药。目前,专家们正在进行进一步的鉴定。至于另一架图-134飞机上的爆炸证据,专家们正在继续搜寻。

  官方改口

  已获得恐怖分子材料

  实际上,早在27日清晨,俄罗斯官方已经开始转口风,由之前什么话也不说变成了“极可能是恐怖袭击”。随后,俄安全局发言人承认图-154飞机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

  俄罗斯报网27日率先报道说,在空难发生前的瞬间,两架飞机的机组人员都成功地按下了警报按钮。如果说图-154客机发出的是求救信号,那么图-134机组则成功地发出了“飞机遭到攻击”的警报。

  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随后不得不证实说,正在调查俄两架客机坠毁事件的俄罗斯官员把恐怖袭击当成最重要的可能原因。

  俄罗斯运输部长、国家空难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列维京也表示,失事的图-154客机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曾发出SOS呼救信号。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24日晚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伊格纳特琴科对俄塔社说,图-154客机的残骸上有爆炸物痕迹,他说,侦察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已获得有关参与炸毁图-154客机的恐怖分子的材料。

  2 大疑凶

  “基地”同党宣称负责 车臣“黑寡妇”最可疑

  疑凶一:“伊斯兰布利旅”自称每架飞机有5个“人体炸弹” 俄罗斯《晨报》27日率先报道说,一个

  自称与“基地”关系密切名为“伊斯兰布利旅”的组织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俄罗斯“8·24”空难负责。目前,俄罗斯方面还没有证实这个声明的真实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也拒绝对这个声明发表任何评论。

  《晨报》两个小时后发表了更加惊人的内幕,“伊斯兰布利旅”在网站上进一步公布了详细恐怖方案。据记者了解,这个恐怖组织指责俄罗斯不断在车臣进行“屠杀”,因此,他们才决定袭击俄罗斯。另外,该组织还宣称对7月31日谋杀巴基斯坦未来总理阿齐兹未遂事件负责。该组织随后还在声明中描述了劫持飞机的细节,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声明称他们在每架飞机上都有5个“人体炸弹”。

  疑凶二:两车臣女性是自杀“黑寡妇”?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触目惊心的阴影浮出了水面———在死难者名单中,有两名妇女的名字引起了侦察人员的注意。她们分别是乘坐图-154客机的杰比尔汗诺娃和乘坐图-134客机的娜佳耶娃。这两名妇女都是车臣人。

  到目前为止,只有杰比尔汗诺娃的亲友没有与图-154所在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与空难调查机构关系密切的消息渠道透露了详细的情况:首先,不知什么原因,杰比尔汗诺娃的机票没有标明她的全称。其次,杰比尔汗诺娃是退换机票后登上图-154的。据悉,杰比尔汗诺娃买了先一天的机票,但后来她强烈要求换票,最终她登上了图-154客机。杰比尔汗诺娃的座号是19F,到飞机尾部只隔了9排座椅,而那里有发动机和洗手间。专家们认为,这里是安装爆炸装置和实施爆炸的最佳地点。

  《生意人报》援引车臣内务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除了杰比尔汗诺娃之外,还有一名妇女名叫阿曼塔·娜佳耶娃。和杰比尔汗诺娃一样,也“无人认领”。目前的调查表明,这名车臣妇女尚未结婚,以前没有什么不良记录,但俄有关方面仍在继续调查。

  另据报道,俄罗斯调查人员认为,由于当地机场安检部门很少对妇女搜身,腰缠炸药带的妇女很有可能未经搜身,就通过了安全检查登上了飞机。

  3 大关注

  俄为何“隐瞒”空难真相

  在连环空难发生后,俄罗斯开始一直表示没有发现“恐怖活动的痕迹”,想证明空难并非恐怖袭击。对此,俄罗斯媒体纷纷认为,俄政府其实早已知道空难真相,隐瞒不说或另行诱导是为保证两天后的车臣选举顺利进行。

  俄《新闻时报》指出,如果此次空难被认定为恐怖活动,那么车臣的局势会极度紧张,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也被迫作大的调整。该报称,如果查明是车臣恐怖分子炸毁了客机,那么俄联邦当局的车臣政策———包括在该共和国全境加强安全措施、对那些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帮助车臣分离分子的国家实施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强烈的反应。

  《生意人报》也指出,“在车臣总统大选前夕,俄罗斯当局显然不愿意承认这样一个明显的事实:如此大规模的恐怖活动只可能系车臣武装分子所为。”

  《俄罗斯信使》的观点更为激进,该报援引一位特情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事实上,空难原因的最大可能性就是由恐怖分子分支机构策动的恐怖活动,但是俄罗斯安全局“为了车臣选举的需要却不急于侦破此案”。

  除了俄罗斯媒体所指出的原因外,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迟迟不愿承认空难是恐怖袭击的原因是俄罗斯不愿意承认这样一个现实:“9·11”式的恐怖袭击也会在俄罗斯出现。

  媒体“炮轰”克里姆林宫

  在连环空难发生之时,俄罗斯媒体“集体失语”,个中的原因非常复杂。当俄政府各方于27日纷纷将“空难”指向恐怖袭击之后,俄罗斯媒体终于再也按捺不住了,开始猛烈炮轰克里姆林宫。相信这一事件可能会对普京政府造成新的压力。

  俄罗斯媒体称,刚刚发生的空难只是恐怖分子打算在今秋发动的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开端。所有西方媒体都认为,俄罗斯此次的空中惨剧与即将举行的车臣选举有关。如果相信本次连环坠机案系“基地”组织所为,那么结论不言自明:本·拉登忠实信徒的利益与车臣武装分子的动机不谋而合。

  此时,俄罗斯各大媒体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了,他们开始一反常态,集体炮轰政府和克里姆林宫:为什么调查机构在解释飞机失事原因时总是吞吞吐吐,一会儿说可能是恐怖袭击,一会儿说可能是机械故障?为什么就不能打开窗子说亮话,给公众一个诚实的交待?俄罗斯《生意人报〉在首页评论写道:“非常明显,政府早就知道这是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俄罗斯《消息报》也称,车臣总统大选即将开始,这两架飞机失事怎么会是一场“巧合的悲剧”呢?

  车臣选举笼罩恐怖

  俄政府一直试图隐瞒空难真相,现在瞒不下去了不得不承认是恐怖袭击,而恐怖分子炮制这一事件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针对车臣总统选举的。那么,在29日的选举即将到来的时候这一真相被揭开,无疑给车臣选举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首先它将会在选民中产生一种直接的后果———极大的恐惧心理,会使他们因担心恐怖袭击而不愿前去投票,从而可能影响当天的投票率。而一旦投票率偏低则影响了大选的公正性,这次选举可是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准备着的一次重要选举。还因为车臣反叛武装方面的威胁已经成真。此前,车臣反政府武装声称,他们将会最大限度地破坏本次选举。

  其次,在人们普遍关注车臣选举的时候,这等于又一次提醒着世人:车臣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全面的解决,尽管选举将又一次进行。而这恐怕正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所要达到的最主要的目的。专家认为,24日发生的两起坠机事件确属恐怖活动,它的任务是要提醒世界:车臣问题仍然存在,俄罗斯车臣政策的抵抗者仍然存在。这也是对普京总统个人的攻击。“8·24”将作为俄罗斯的“9·11”被载入历史。本组稿件由本报综合编辑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