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签署和平协议 纳杰夫迎来和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14 重庆晨报
  和平协议达成后,一群伊武装警察激动地脸靠清真寺大门,感激和平时刻的到来。新华/美联伊拉克伊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26日在纳杰夫与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进行谈判,最终西斯塔尼促成冲突双方达成和平协议,驻伊美军和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结束了在纳杰夫持续3个星期的对峙。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的一些成员们放下了武器,走出了清真寺。

  达成5项协议

  西斯塔尼抵达纳杰夫后,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宣布在纳杰夫停火24小时。美军与“迈赫迪军”的冲突暂时停止。西斯塔尼和萨德尔当晚就结束纳杰夫冲突事宜展开谈判。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卡法夫26日深夜在西斯塔尼临时住所外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穆克塔达·萨德尔先生同意了西斯塔尼提出的协议。你们很快会从伊拉克政府和萨德尔那里听到好消息。”

  伊拉克临时政府随后在首都巴格达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纳杰夫问题。

  当地时间27日凌晨,伊拉克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宣布,伊拉克临时政府接受了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我们已经踏入和平之门”。

  美联社报道说,和平协议包括5点内容:宣布纳杰夫和附近城市库法为武器禁止区;所有外国部队从纳杰夫撤出;伊拉克警方负责纳杰夫安全;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纳杰夫冲突的受害者提供补偿;在纳杰夫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做准备。

  达乌德说,驻伊联军部队将在接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命令后撤出纳杰夫,伊拉克政府不会逮捕萨德尔。

  萨德尔下令撤离

  卡法夫说,萨德尔同意并提出“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撤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这一说法得到纳杰夫省长证实。

  在萨德尔下令之后不久,清真寺的高音广播里不断地传送着他的撤离命令,而在纳杰夫老城地带,则设立了一些武器收缴点,准备收缴清真寺内的武装分子们上交的武器。有目击者看到城外的武装分子扔掉了武器,换上了平民的服装,迅速离开了当地。

  据报道,在和平协议正式生效的最后时间之前,目击者们说,一直据守在清真寺内的武装分子在门口迎接朝圣者,并开门让他们进去。此时,人群激动地亲吻清真寺的外墙,并高呼宗教口号。不过,随着人群进入了清真寺,仍有数百名迈赫迪军成员手持武器,并对进入清真寺的人进行搜查。

  根据双方达成的和平协议,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武装人员会在忠实于萨德尔的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后,再护送他们离开清真寺。

  “迈赫迪军”成自由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达乌德27日说,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是自由人,他们可以自由地进出纳杰夫。他强调说:“他们(迈赫迪军)与其他当地的所有平民一样,可以自由地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当然前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首先放下武器。”

  安南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纳杰夫冲突双方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

  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欢迎西斯塔尼为圣城纳杰夫局势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所付出的努力,并对有关停止武装对峙协议的消息感到鼓舞。”

  声明还说:“秘书长对库法和伊拉克其他地方今天发生的暴力事件深感沮丧。他尤其对包括伊拉克平民在内的大量伤亡感到难过。”

  据法新社报道,库法26日发生炮击清真寺和枪击示威人群事件,造成74人死亡,376人受伤。

  联合国声明表示:“联合国秘书长重申,联合国随时准备为伊拉克的政治过渡进程提供援助,呼吁伊拉克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声明敦促伊拉克各派遵守国际人道法的相关规定,“保证所有有需求的地区自由无阻地获得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徐驰成汉平

  意大利记者遇害

  据新华社消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6日报道,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宣称他们已经将其绑架的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处死。

  据路透社报道,半岛台说:“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军团’的武装组织表示,由于意大利没有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因此处死了意大利记者恩佐·巴尔多尼。”

  在半岛台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中,今年56岁的巴尔多尼对着镜头说话,但听不到他的声音。半岛台表示他们不会播出巴尔多尼尸体的录像片断,以表对其家人的尊重。

  这个消息出来以后不久,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马上发表声明,重申意大利不会从伊拉克撤军,并谴责杀害巴尔多尼的行为是“残暴行为”。

  8月24日,“伊拉克伊斯兰军团”要求意大利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不然就杀死巴尔多尼,但遭到了意大利政府的拒绝。意大利在伊拉克驻有2700名士兵,是驻伊拉克联军中的第三大军团。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