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航母撞沉小帆船 美国舰长被罢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14 重庆晨报
  美国“约翰·F·肯尼迪”号航空母舰。美国海军26日宣布,由于美国“约翰·F·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今年7月在海湾撞沉一艘小帆船,海军方面决定免去“肯尼迪”号舰长斯蒂芬·斯夸尔斯的职务。这对这位有着25年军龄的海军高级官员来说,可以算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阴沟里翻船”。

  小船撞翻大舰长

  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军第5舰队7月23日发布声明说,一艘单桅帆船前一天晚上在海湾海域撞上“肯尼迪”号航母船体右舷。帆船当即沉没,没有发现幸存者。这艘船的船籍、所载货物以及它的目的地也都无人知晓。

  与这么一艘小船相撞,满载排水量达8万多吨的庞然大物“肯尼迪”号自然是毫发无伤。但由于“肯尼迪”号在相撞前曾急速转向以规避帆船,导致甲板上两架战斗机损毁。

  第5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戴维·尼科尔斯下达了免除斯夸尔斯舰长职务的命令。刚出任舰长才4个月的斯夸尔斯将被“暂时安排回到美国本土接受任务”。海军方面强调,这次免职并不是对他的处罚,只是一次调动,因为对撞船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处罚决定将在调查完成后作出。约翰·米勒将接替斯夸尔斯,出任“肯尼迪”号舰长。

  “肯尼迪”号是“小鹰”级航母的第4艘,也是美国建造的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它长327米,可以搭载各类飞机85架。

  恐怖阴影难消除

  2000年10月12日,美军“科尔”号导弹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到一艘装有炸药的小船袭击,造成17名美军士兵死亡,39人受伤。此后,驻海湾地区的美军战舰就一直处于警戒状态,严防海上恐怖袭击。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美国海军骄傲的航空母舰却让区区一艘帆船给撞了,这其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防范问题远比那两架受损的战机更让美国军方揪心。

  7月22日当晚的情况是,“肯尼迪”号在20公里外就发现了这艘帆船。但在此后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尽管多次努力调整航向,这艘航母还是未能避开帆船,两者最终撞到了一起。

  美军反复强调,这只是一起普通事故。“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人试图发动袭击,”海军发言人埃德·布克拉坦26日说。

  不过,一些海军官员承认,恐怖袭击的怀疑仍然存在,因为谁都难以想像:一艘普通帆船怎能越过航母的严密防御体系,在美军鼻子底下与“肯尼迪”号来一个“亲密接触”?

  海上袭击屡发生

  而且,今年以来,海湾地区也的确曾发生过海上袭击事件。4月24日,一艘帆船驶向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一处石油输出码头。美军战舰“霹雳”号当时派出一艘橡皮艇前去拦截。就在美军橡皮艇靠近后,帆船突然发生爆炸,造成2名美国海军士兵和1名海岸警卫员死亡。20分钟后,另外2艘自杀式快艇袭击了巴士拉的另一处石油输出码头。这次袭击对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造成了严重影响。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