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杰夫 枪声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26日晚在圣城纳杰夫与什叶派派别领导人萨德尔进行谈判,当天深夜萨德尔终于接受了由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驻伊美军和“迈赫迪军”结束了在纳杰夫持续3个星期的对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立即对此表示欢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协议要求驻伊联军撤出纳杰夫

  当地时间27日凌晨,伊拉克国务部长达乌德宣布,伊临时政府接受了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据报道,和平协议包括5点内容:宣布纳杰夫和附近城市库法为武器禁止区;所有外国部队从纳杰夫撤出;伊拉克警方负责纳杰夫安全;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纳杰夫冲突的受害者提供补偿;在纳杰夫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做准备。达乌德说,驻伊联军部队将在接到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命令后撤出纳杰夫,伊政府不会逮捕萨德尔。

  “迈赫迪军”把武器藏了起来

  萨德尔下令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已于27日上午10时开始不带武器地撤出纳杰夫和邻近的库法,不过,这些武装人员此前已把他们的武器藏了起来。萨德尔的发言人说:“我们的士兵还在。只要外国部队还在(纳杰夫),他们就随时会回来继续他们的任务。”据报道,虽然纳杰夫警方设立了3个武器收缴站,但没有一个人来交武器。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强调,政府颁发的30天时间的大赦令也适用于萨德尔的支持者,但他们必须放下武器,才能免受起诉。

  双方冲突不一定会就此结束

  当地时间27日下午1时30分,萨德尔将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了纳杰夫宗教当局。在“迈赫迪军”撤出阿里清真寺后,上千名从全国各地奔向纳杰夫的什叶派教徒进入了这座清真寺,还有更多人准备进入。伊拉克警察正在接手当地的安全警戒工作,一些美军战车则朝着远离清真寺的方向驶去。

  据分析,萨德尔虽然接受了和平计划,但双方冲突不一定会就此结束,这是因为萨德尔此前也曾多次答应其他的和平计划要求,但后来还是冲突不断。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相关报道

  7名外国人质有望获释据阿拉伯电视台26日报道,7月21日绑架七名外国卡车司机的伊拉克“黑旗”组织表示,他们将放弃此前提出的大部分要求,只要雇佣这七人的科威特运输公司从伊拉克撤走,他们就会释放所有人质。

  一意大利人质被杀害据半岛电视台26日报道,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宣称他们已将其绑架的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处死。

  前驻伊美军最高指挥批准虐囚?据《纽约时报》27日报道,针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调查报告指出,前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曾批准对伊拉克囚犯使用违反军中条例和日内瓦公约的审讯手段。

  巴格达美军连遭袭击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军27日在市中心的一些街道巡逻时,多次遭到手榴弹袭击,共有12名士兵受伤。

  在伊拉克遭扣押的伊通社记者获释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伊通社)27日报道,被伊拉克内政部扣押的伊通社驻巴格达记者穆斯塔法·达尔班已于当天获释并回到伊朗。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