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炸了俄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俄坠机事件追踪

  证据:在图-154残骸上发现炸药痕迹 一恐怖组织宣称负责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缉凶:数名恐怖嫌疑人已被确认可能是车臣“黑寡妇”所为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7日宣布,图-154客机的残骸上有爆炸物痕迹,该机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目前已有数人被确认为参与制造图-154客机坠毁案的嫌疑人。调查人员目前正在分析车臣“黑寡妇”发动袭击的可能性。一个武装组织当天在网站上宣称对连续坠机事件负责。俄媒体称连环空难为俄罗斯的“9·11”。

  一组织宣称对坠机事件负责

  一个名为“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组织27日在网站上声称,24日的连续坠机事件是他们所为。

  该组织表示:“我们的战士成功地劫持了两架俄罗斯客机。虽然他们的行动一开始时出现了问题,但他们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不过,声明中并未给出所谓“问题”的细节,也没有解释劫机者是如何登机并使飞机坠毁的。“伊斯兰布利旅”声称,当时每架客机上都有5名该组织的“战士”,他们的遗嘱将在随后公开。

  声明出现后,俄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说,无法马上对此作出评论。

  洗手间挡板上粘有“人肉”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24日晚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他们已在坠毁的图-154客机上发现了炸药的痕迹,初步分析为黑索金炸药。调查人员已获得有关参与炸毁图-154客机的恐怖分子的材料。不过在坠毁的另一架图-134客机上还没有发现任何恐怖袭击的证据。

  据俄罗斯报摘新闻网报道,爆破技术人员在对飞机尾部进行检查时发现,在洗手间的挡板与舷窗上粘有“人肉”。专家指出,上述发现证明机上曾发生不大的局部爆炸,机尾受损后使飞机失去平衡,飞机开始旋转并分解成几个部分。

  黑匣子都突然停止工作

  俄总统特使雅克夫列夫说,虽然调查人员已找到了两架失事客机上的黑匣子,但它们在空难发生时都突然停止了工作,没有记录下任何关于空难事故原因的内容。俄方的发现验证了美国航空专家们的担心:黑匣子不同寻常停止工作本身,就是飞机发生爆炸的重要证据。俄罗斯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也证实,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图-154客机在监视雷达屏幕上失踪前,的确发出了紧急求救信号,但他表示,黑匣子没有记录下飞行员说明紧急情况细节的内容。

  车臣“黑寡妇”疑是元凶

  目前俄方调查人员认为,可能是车臣“黑寡妇”炸毁了图-154客机。

  《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27日都报道说,坠毁的图-154上有两具女性遗体无人认领,从她们的姓氏看,应该是车臣人。调查委员会主席、俄运输部长列维京在27日说,官方正在调查这两名女人是否卷入了坠机事件。另外,在图拉州坠毁的图-134型客机乘客名单中的纳加耶娃是车臣人,她的遗体目前尚未找到。调查人员继续寻找纳加耶娃遗体的同时,已开始对其生前情况进行调查。

  俄媒体开炒“俄罗斯‘9·11’”

  在俄连环坠机事件发生后,俄媒体也纷纷在报纸头条栏目列出了“俄罗斯遭遇‘9·11’”等醒目标题,认为连环空难事件揭开了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序幕。

  俄罗斯《晨报》在25日撰文指出,车臣武装分子需要通过袭击“警告”俄罗斯他们反对车臣总统大选的立场。该报还认为图-154客机坠毁事件中,恐怖分子实际上并没有“成功”,因为他们的“终极目标”是攻击普京位于博恰罗沃的总统官邸,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链接

  利比亚客机遭劫持

  迫降苏丹20名劫机犯被捕

  联合国难民署在苏丹的副代表迈克尔·林登鲍尔8月27日表示,一架从利比亚南部飞往厄立特里亚的客机当天遭到劫持,被迫降落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之后劫机者向安全部队投降。

  据美联社报道,这架飞机上载有70名乘客。在飞机起飞后不久就被身份不明的人员劫持。当地时间下午2时左右,飞机在喀土穆的机场降落,劫机者随后向安全部队投降。苏丹外交部官员萨利赫指出,大约20名厄立特里亚人胁迫这架利比亚客机的机组成员,要求他们飞往苏丹,其中一名机组成员受了轻伤。目前20名劫机嫌犯已经被关押起来,飞机也已经飞走。

  土耳其爆炸2死5伤

  土耳其东南部库尔德人聚集的锡尔特省8月27日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5人受伤。锡尔特省省长在接受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说,这7人是一家人,他们当天返家时乘坐的卡车,不幸驶过库尔德武装掩埋的地雷或遥控炸弹,引发了爆炸。

  萨尔瓦多禁止一恐怖分子入境

  萨尔瓦多政府26日宣布,禁止曾参与阴谋暗杀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路易斯·波萨达从该国的任何口岸入境。萨尔瓦多移民局局长维尔弗雷多·罗萨莱斯当日说,波萨达曾以非法手段骗取了萨尔瓦多护照,他所持的萨尔瓦多护照无效。

  英警方逮捕哈姆扎

  英国警方26日根据反恐法逮捕了英国伊斯兰宗教人士哈姆扎·马斯里,理由是他“涉嫌参与命令、准备或煽动恐怖主义行动”。英国警方在5月27日就应美国当局提出的引渡要求逮捕了现年47岁的哈姆扎。此后,哈姆扎一直被关在伦敦一所监狱里。根据美国曼哈顿一家联邦法院提出的起诉书,哈姆扎曾参与1999年12月在也门发生的绑架外国游客事件,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圣战提供资助,并试图在美国俄勒冈州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等。

  联合国反恐措施成效不大

  由联合国安理会委任的一个专门委员会26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联合国通过的旨在限制和削弱“基地”组织的各项措施,并未得到各国很好落实,这些措施成效不大,需要严格执行。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