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韩奸"调查 污了谁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1 东方网

最近,历史问题再次在韩国朝野掀起了轩然大波。

起因是韩国执政党决定要成立一个“真相查明委员会”,并在9月23日正式实行《日帝强占时期亲日反民族行为调查特别法》,就日本统治时期韩国人的亲日反民族行为进行调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另外,还规定在结束亲日反民族行为史料编辑工作之后,对那些提供关键性情报或证据、资料的人员,在预算范围内进行奖励。根据该法,日伪高官、“创氏改名”发起人、神社建造委员、带头歪曲朝鲜历史的人、通过媒体与日军侵略战争进行合作者都将被列入到亲日反民族行为者行列。

这一系列惊人举措一经宣布,立刻让韩国朝野都卷入了历史问题大漩涡。

总统卢武铉和执政党都极力主张这一调查的必要性。他们强调,过去的真相调查往往因国家机构的隐匿和不合作态度屡屡中断,所以韩国还没有36年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政府方面的历史记录。

而在韩国政界,却有许多人质疑和反对这些措施的实行,特别是最大的反对党大国家党。后者认为,执政党调查历史的目的是将该党代表朴槿惠拉下台,因为朴槿惠的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入日本军官学校学习,后在侵略中国东北的日军中充当连级军官,因此,他必将成为亲日调查的对象。由此,反对党便认为执政党的一系列调查历史的举措是政治利用。

而富有戏剧性的进展是,正当执政党高喊着清理亲日等历史问题时,它的两员大将竟首先成了牺牲品。其一,冲锋陷阵在调查最前线的执政党议长辛基南被曝光隐瞒了自己父亲的亲日经历。据韩国杂志《新东亚》披露,辛基南的亲生父亲曾当过日本军宪兵,相关证据也不断出现。辛基南一开始是极力遮掩,说其父“毕业于师范大学,曾任教师,光复后加入了警察队伍”。他不但隐瞒了其父当过日军宪兵的经历,还强调其父很有“爱国心”。在舆论和反对党的重压下,8月19日,辛基南被迫挥泪辞去了党内职务。

其二,8月24日,另一执政党议员、国会文化观光委员会委员长李美卿也承认,其父在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期间也曾为日本宪兵队工作。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辛基南辞职的同一天,被认为是“攻击目标”的朴槿惠表明可以有条件地接受该项提议。但朴槿惠也是有附加条件的,她说,既然要调查历史,就应把亲北朝鲜、“5·16”军事政变功过等问题都列入调查对象,并应委托与政界没有直接关系的学者等专家进行调查。

不少人认为,朴槿惠表明有条件接受执政党的提案,只是针对执政党攻势采取的政治应对措施。她依然认为,执政党发起的真相查明攻势是针对自己和为经济产业化做出贡献的势力。

韩国朝野双方就追究历史问题争论不休时,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7月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曾经有61.4%的被调查者对澄清亲日真相等问题表态,认为这是为了纠正错误的历史,应该继续下去,而有33.7%的人认为“这是动摇国家认同的危险尝试,应该中断”。而这些天,随着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政治对立愈演愈烈,韩国社会也开始担心,这场历史问题争议有可能超过政界范围,像野火一样扩散到整个韩国社会。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发表社论说:执政党调查历史问题真相的目的是,挖掘出历届右派政府的弱点,而在野党的目的是把执权势力基础的左派罪证一并曝光。而《东亚日报》的社论则质问:执政党进一步加强查明过去的历史,不知道到底想做什么?如果追查日本帝国主义、分裂、战争、独裁等所有令人心痛的历史,有可能使整个国家陷入反目和矛盾的巨大旋涡之中。而且有可能使韩国回到半个世纪前,引发不是时候的理念战争。

这场争论还在继续。问题是,韩国是否能在近期内摆脱历史问题的困扰呢?

目前看来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执政党和反对党围绕真相查明范围的争论的不断扩散,双方协商是否成功将变得很不明朗。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