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真的遭遇了“9·1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38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24日晚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在图-154客机坠机现场发现了爆炸物痕迹。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另据俄罗斯媒体透露,在坠机现场出现了一具无人认领的车臣籍女子的尸体,调查人员正在分析腰缠炸弹的女性肉弹发动袭击的可能性。

  就在同一天,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在因特网上声称对日前俄罗斯发生的两起民航客机空难事件负责,并称此举是对俄军在车臣进行军事行动的抗议。

  A 烈性炸药痕迹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称,图-154客机的残骸上有黑索金烈性炸药的痕迹。车臣分离武装分子此前曾经在恐怖袭击中使用过该类炸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对俄塔社说,图-154客机的残骸上有爆炸物痕迹,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是黑索金烈性炸药,目前正在做进一步鉴定。

  黑索金烈性炸药学名为环三亚甲基四硝胺,车臣分离武装分子此前曾经在几次恐怖袭击中使用过该类炸药。此外,俄安全部队在最近对车臣叛军的围剿中,也搜到了此类炸药。

  伊格纳特琴科说,侦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已获得有关参与炸毁图-154客机的恐怖分子的材料。

  他说,联邦安全局、检察院和内务部正在继续加紧侦查图-154和图-134客机同时坠毁事件,爆破和技术专家正在现场对客机残骸进行分析研究。他说,对图-134客机坠毁事件的调查工作尚未发现新的线索。

  27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也告诉俄塔社说,关于事故原因的主要推测结果“只剩下恐怖袭击”。

  B 黑匣子突然关闭

  俄罗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说,两架飞机上的黑匣子“突然关闭,说明事情发生得很突然”。

  俄罗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向外界介绍说,两架飞机上的黑匣子在飞机坠地前就已经失灵了,它们“突然关闭,说明事情发生得很突然”。

  美国航空安全专家比尔·瓦尔多克分析说,黑匣子的突然停止工作意味着飞机的电源系统突然中断,而一次剧烈的爆炸就能切断飞机的电源系统。

  他同时指出,如果排除恐怖袭击,那几乎没有理由能解释为什么两架客机上所有的黑匣子都突然停止了工作,因为黑匣子完全有时间记录下客机电源和机械系统的故障,而且驾驶员的对话,飞机失事时的高度、空速、航向和垂直加速度等数据,一个都不会少。

  俄罗斯运输部长、国家空难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列维京26日说,失事的图-154客机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前曾发出SOS呼救信号。

  据报道,列维京当天在罗斯托夫州图-154客机坠机现场举行强力部门代表和国家调查委员会成员会议后对记者说,该机机组人员在坠机前按动了SOS呼救信号按钮,但他们没有向地面发出口头呼救。

  C 恐怖组织认账

  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在网站上声称,他们对俄罗斯坠机事件负责

  就在当天,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在网站上声称,他们对俄罗斯坠机事件负责。

  据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布利旅”在一家经常刊登穆斯林武装组织言论的网站刊出了一则声明。声明称,这是对俄罗斯发动的第一击,随后还有一系列袭击,以扩大对“车臣兄弟们和其他地方兄弟们”的支持,帮助他们在与俄罗斯政府的作战中取得更大胜利。

  但是,声明没有透露发动这次袭击的任何细节,也没有清楚表明,发动袭击的是车臣反叛武装还是其他人。

  而该组织的名字此前鲜为人知。只是在上月31日,自称“‘基地’的伊斯兰布利旅”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承认对暗杀巴基斯坦总理候选人阿齐兹一事负责。

  声明出现后,俄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说,无法马上对此作出评论。

  美联社表示,“伊斯兰布利旅”的名字可能来自埃及叛乱士兵组织头目哈立德·伊斯兰布利中尉。在他的策划下,埃及总统萨达特在1981年一次阅兵仪式上遭暗杀身亡。

  D 3个神秘女人

  俄罗斯媒体称,图-154上 2个女人的遗体无人认领,图-134客机一名遇难者的亲属找不到亲人的遗骸

  27日,调查委员会主席、俄运输部长列维京首次提供了车臣叛乱分子可能与该事件有关的线索。列维京说,飞机上车臣籍女子扎布莱洛娃的尸体到现在仍没有人前来认领,调查人员目前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而《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则报道说,图-154上2个女人的遗体无人认领,从姓氏看,应该是车臣人。

  路透社还报道说,27日,数十名搜寻人员又来到图拉州图-134客机的坠毁现场,而搜救工作在25日已结束。俄紧急情况部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对图拉州的搜索重新开始,因为一名遇难者的亲属找不到亲人的遗骸,而那个女人应该是在飞机上的”。

  自20世纪90年代车臣冲突开始以来,车臣很多妇女在冲突中丧失了自己的丈夫和儿子等男性亲人。而车臣分离武装正是抓住了妇女们对战争的痛恨,以及强烈的复仇心理,花大力气招募训练了大批当地女性,充当恐怖袭击的“人弹”,令世人恐惧的“黑寡妇”军开始成形,在俄罗斯发生的多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中都出现了“黑寡妇”的身影。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尸体就落在我们院子里

  24日晚,俄罗斯两架客机几乎在同一时间坠毁,其中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在罗斯托夫州坠毁。当地许多人目睹了坠机过程,救援人员则向媒体描述了可怕的空难现场。

  罗斯托夫州一位12岁的男孩说:“我在外面呆到很晚,正要回家时我听到狗叫,我们的房子开始摇晃,然后我听到巨大的声响。我抬起头,结果看见了飞机,它着了火。飞机转着圈,然后就爆炸了。”

  这个男孩是惟一看见飞机的人,但很多目击者都听见了巨大的声响。当地居民耶士奥娃说:“当时我正在牛棚里,突然我听见打雷一般的声音,好像有10架飞机从村子上空飞过,甚至地面都在晃动。我吓坏了,跑进屋去看我的孩子们,他们问外面是不是打雷了。然后我就听见一声爆炸,然后一切都安静了。”

  参加救援的警官耶夫莱姆说:“警报在凌晨3点将我们叫醒,我们到达现场保护飞机残骸……一切都成了碎片,机身离机尾有500米远,可能因为这场悲剧是在9500米高空发生的。我走到其中一块残骸旁边往里看,我看到机舱里有尸体,他们堆在一起,乱七八糟的,好像橡皮做的,他们都没有脸。懂吗?没有脸。”

  当地村民波德林说:“我清早出去喂牛,却看见院子里有三个飞机座位,非常震惊。两个死人就坐在座位上,一个是淡黄头发的35岁左右的女人,另一个是个小女孩,大约7岁。身上只有一件T恤和一只袜子。地上没有血,只有尸体。而尸体软塌塌的,好像没有骨头。”

  终极目标:普京?

  俄媒体称恐怖袭击并没有“成功”

  24日晚,在俄罗斯两架客机坠毁之前,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附近一个汽车站曾发生了爆炸事件。俄罗斯媒体指出,恐怖分子之所以要袭击汽车站,主要是为了转移注意力。

  俄罗斯《晨报》更是撰文指出,连续坠机事件可能只是恐怖分子今秋打响新一轮恐怖袭击攻势的第一枪。《晨报》甚至对于图-154客机坠毁事件给出了最为匪夷所思的解释:恐怖分子的这次袭击可能实际上并没有“成功”,因为他们并没有到达其可能的“终极目标”———撞击正在索契度假的普京。

  还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军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车臣共和国发布新命令 头戴面具格杀勿论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援引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鲁斯兰·阿尔哈诺夫的话说,根据新颁布的命令,车臣警方可以向任何蒙面者开枪。

  车臣人权团体报告说,当地夜间发生的袭击和劫持平民行为多系蒙面男子所为。驻当地安全部队和军队则头戴巴拉克拉法帽,二者极易区别。

  阿尔哈诺夫说:“对戴着面具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或其它城镇大街上行走的任何人,(警方必须)开枪将其击毙。”

  上周末,在格罗兹尼发动袭击的不少车臣非法武装人员头戴面具。他们拦截过往车辆,搜捕警察和政府军士兵。

  此前,为阻止非法武装发动袭击和劫持平民,车臣当局曾禁止使用深色车窗。然而,由于大多数警察也使用深色车窗玻璃,这一禁令以失败告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