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客机空难疑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9 哈尔滨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特琴科27日宣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24日晚在罗斯托夫州坠毁是恐怖分子所为。

  伊格纳特琴科对俄塔社说,图-154客机的残骸上有爆炸物痕迹,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是黑索金烈性炸药,目前正在做进一步鉴定。他说,侦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已获得有关参与炸毁图-154客机的恐怖分子的材料。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伊格纳特琴科说,联邦安全局、检察院和内务部正在继续加紧侦查图-154和图-134客机同时坠毁事件,爆破和技术专家正在现场对客机残骸进行分析研究。他说,对在图拉州坠毁的图-134客机的调查工作尚未发现新的线索。

  “黑匣子”受损

  想了解连环空难的真相,人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在那两个被找到的“黑匣子”上了。“不少专家乐观地估计,如果可能的话,最晚一周时间内就能解读出“黑匣子”的内容,从而解开事实真相。

  然而,26日下午从莫斯科传出一条惊人的消息,专家们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两架飞机黑匣子里的设备已经“受到损坏”,解读飞机失事原因“有困难”!跨国航空委员会副主席奥列格·叶尔莫洛夫对记者说,找到的两个黑匣子外表看来都还过得去,但打开外壳以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专家发现里面的录音磁带已经受损。叶尔莫洛夫说:现在看来,解读黑匣子的期限要由磁带的修复程度来决定。

  机上洗手间旁发生爆炸?

  起初爆破技术人员在乘客舱和两架飞机的前部并没有发现飞机爆炸的证据,但当他们对飞机尾部进行检查时发现,洗手间的挡板与舷窗粘有“人肉”。专家指出,上述发现证明机上曾发生不大的局部爆炸,机尾受损后使飞机失去平衡,飞机开始旋转并分解成几个部分。

  与此同时,事故现场的搜寻工作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两起坠机事件画面非常相似:在客机飞行过程中,机身是保持水平的,前面是驾驶员舱,后面是飞机尾部,如果飞机在空中并没有爆炸解体,那么按照空气动力学,机尾应该在后面,但只有在爆炸的情况下才能位于前面。

  车臣“黑寡妇”炸掉飞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7日报道说,正在调查俄两架客机坠毁事件的俄罗斯调查人员认为,一名腰缠炸药带的女性自杀爆炸者可能是导致飞机坠毁的祸因之一。

  据报道,俄罗斯调查人员认为,由于当地机场安检部门很少对妇女搜身,一名腰缠炸药带的妇女很有可能未经搜身,就通过了安全检查登上了飞机。

  俄罗斯交通部长雨果·列维亭称,飞机上车臣籍女子扎布莱洛娃的尸体已被发现,但到现在仍没有人前来认领,调查人员目前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但他同时强调,目前还没有直接的情报显示她是一名恐怖分子。

  原定撞击总统官邸?

  俄罗斯国内媒体认为两架失事飞机原定撞击核电站和总统普京正在休假的官邸。

  《晨报》25日在一篇《空难揭开了新一轮恐怖袭击序幕》的文章中说,国外媒体对此的定性都是恐怖袭击。所有西方媒体都认为,俄罗斯此次的空中惨剧与即将举行的车臣选举有关。如果本次连环坠机案系“基地”组织所为,那么结论不言自明:本·拉丹忠实信徒的利益与车臣武装分子的动机不谋而合。

  国际恐怖主义必须要时刻提醒世人它的存在,而车臣武装分子也需要警告俄罗斯人,车臣新选举无异于向他们提供了实施恐怖袭击的新口实。但对于24日空难还有最匪夷所思的解释:恐怖分子只是达到了恐吓俄罗斯人、制造混乱这一显而易见的目的,但并未完成他们的最终使命。那架坠毁在罗斯托夫的飞机,其原定任务很可能是冲撞位于索契的总统官邸,因为事发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另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