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赦”引发古巴断交巴拿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44 重庆晚报

  巴拿马政府26日不顾古巴的强烈反对,宣布对4名曾计划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刺客实行特赦。古巴政府随即宣布断绝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并指责美国在背后捣鬼。

  古巴警告激怒巴拿马

  本月22日,古巴政府突然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公报,称有证据表明巴拿马总统米雷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娅·莫斯科索(如图)迫于美国政府和流亡美国的古巴人的压力,有意在9月1日任期结束之前对4名曾计划在2000年11月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刺客实行特赦。公报警告说,一旦巴拿马宣布赦免这些十恶不赦的犯罪分子,古巴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将自动无限期中断。

  古巴政府的公告发布之后,巴拿马方面随即作出了强硬反应。莫斯科索23日称,古巴政府的上述表态是对巴拿马整个国家以及她本人的污辱,是“不可容忍的”。她同时宣布立即召回巴拿马驻古巴大使以示抗议。25日,古巴应巴拿马要求也召回了本国驻巴拿马大使。两国关系濒临彻底破裂。

  巴总统卸任前特赦刺客

  从古巴22日发布公报开始,人们就把注意力放到了莫斯科索是否真地准备特赦4名刺客上。起初,这位即将卸任的女总统对特赦之说予以了断然否认。但随后她又改口说,尽管此前她从未想过在移交权力之前进行特赦,但古巴政府带有威胁性质的表态提醒了她,她确实开始考虑特赦一事了。人们的担心在26日早晨最终化为了现实。巴内政和司法部一名发言人证实,根据莫斯科索总统25日晚签发的特赦令,4名刺客已经被释放,并乘坐一架私人飞机离开了巴拿马。其中3人去了美国迈阿密,1人去了“另一个中美洲国家”。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在自己妻子的陪同下登上飞机的,而此前他们的亲属都居住在美国迈阿密。

  刺客都是美籍古巴人

  巴拿马此次特赦的4名刺客都是美籍古巴人,其中以现年76岁的波萨达·卡里莱斯名气最大。他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参加了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的准备工作。1976年,他制造了一架古巴客机在巴巴多斯上空爆炸坠毁的惨剧,造成了73人死亡;1997年,他又策划了哈瓦那多家高级饭店的系列爆炸案,造成1名意大利游客死亡,11人受伤。总之,卡里莱斯是1名公认的“著名”恐怖分子。

  2000年11月,波萨达及其5名同伙策划利用第10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巴拿马城举行的机会,用炸弹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在卡斯特罗本人出面揭穿暗杀阴谋后,这伙人被巴拿马警方逮捕,准备用于暗杀的武器和炸药也被缴获。当时他们准备的爆炸物威力巨大,如果按计划在卡斯特罗同巴拿马大学师生会见时引爆,足可炸死数百人。古巴政府随后要求引渡他们到古巴受审,但遭到了巴拿马的拒绝。

  面对两国关系因“特赦事件”出现的危机,巴拿马国内反对特赦的意见明显占据了上风。《巴拿马美洲报》在一篇社论中质问:巴拿马作为多个国际反恐协议的缔约国,怎么能对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罪犯实行特赦呢?巴拿马当选总统也强烈批评特赦事件。

  特赦关系美国大选

  从此次事件一开始,古巴就指出莫斯科索搞特赦是迫于美国政府和流亡美国的古巴人的压力。

  目前美国总统布什的大选形势吃紧,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拉票活动可谓寸土必争。人们肯定不会忘记,2000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共和两党在佛罗里达州的激烈竞争最终不得不诉诸法律来确定胜负。最终布什在重新计票中仅以537票微弱优势险胜,佛州因此成为美国大选争夺的焦点。而佛罗里达有超过100万的古巴流亡者,占该州人口的比例超过6%。因此,波萨达等在迈阿密被视为“反卡斯特罗英雄”的人在此时获释便不能不让人怀疑美国政府是否在背后做了手脚,以达到笼络古巴流亡者、争取更多选票的目的。但莫斯科索和美国政府都对此给予了坚决否认。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