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交出清真寺 纳杰夫危机和平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一位代表27日在纳杰夫说,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正式把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西斯塔尼。西斯塔尼办公室的一名代表侯赛尼说,移交工作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举行,萨德尔的发言人谢巴尼和西斯塔尼的贝鲁特办公室主任哈菲夫签署了证明清真寺控制权已经移交的文件。然后所有的人离开,西斯塔尼的一名代表关上大门并将钥匙交给哈菲夫。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萨德尔下令支持者撤离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27日下令其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在当地时间当日上午10点撤离纳杰夫阿里清真寺。

  此前,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与萨德尔达成了一项和平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在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点,萨德尔控制的民兵将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以美国为首的军队也将撤出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纳杰夫以及附近的库法将成为一个没有武装的城市。协议中还包括对在冲突中死伤的无辜民众进行赔偿的内容。

  在萨德尔下令之后不久,清真寺的高音广播里不断地传送着他的撤离命令。在纳杰夫老城地带,则设立了一些武器收缴点,准备收缴清真寺内武装分子上交的武器。

  有目击者看到城外的武装分子扔掉了武器,换上平民的服装,迅速离开了当地。

  伊政府称“迈赫迪军”从此是自由人据报道,在和平协议正式生效的最后时间之前,目击者们说,一直据守在清真寺内的武装分子在门口迎接朝圣者,并开门让他们进去。此时,人群激动地亲吻清真寺的外墙,并高呼宗教口号。不过,随着人群进入清真寺,仍有数百名迈赫迪军成员手持武器,并对进入清真寺的人进行搜查。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达乌德27日说,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是自由人,他们可以自由地进出纳杰夫。他强调说:“他们(迈赫迪军)与其他当地的所有平民一样,可以自由地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当然前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首先放下武器。”不过,一些“迈赫迪军”成员虽然放下了武器,但将自己的武器藏匿了起来,而不是送到武器收缴点,其中包括一些迫击炮等重型武器。

  协议为各方带来了益处据悉,西斯塔尼是在当地时间26日晚与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就纳杰夫危机达成和平协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立即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并说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其实,在西斯塔尼前往纳杰夫之前,包括国务部长达乌德在内的伊拉克临时政府高官均与西斯塔尼进行了秘密会晤。当晚,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发言人说,伊拉克政府欢迎萨德尔的支持者加入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萨德尔本人的自由也会得到保证。

  据分析,这一和平协议的真正优势所在就在于为各方都挽回了面子,尽管是不同的面子。首先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它在动荡之中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其次,萨德尔本人也可保全自己的支持者的性命,其武装组织并未伤及元气。

  当然,被认为抢了风头的便是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他在临时政府、美军和萨德尔的支持者这三个方面的威望从此可能大增。

  而在美军方面,尽管美国国务院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有关和平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是美军会维持停火。实际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已经越来越逼近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只是一直没有对这座什叶派最重要的宗教圣地发动直接攻击,这是因为美军仍有顾虑。美军和萨德尔支持者在纳杰夫的最近一轮武装对峙持续了22天,双方都否认是自己首先挑起冲突。

  三周死伤大盘点27日,伊拉克纳杰夫市的医务人员说,在三周的冲突中,他们估计有大约500~600名伊拉克人死亡或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医务人员表示说,根据治疗情况,他们认为这些死伤者或死于美军的狂轰滥炸之中,或死于美军、伊拉克警察与“迈赫迪军”的冲突之中。(长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