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南纪行:枪声爆炸声声可闻 泰南不靖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泰南纪行:硝烟未散访泰南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泰南,泰国穆斯林聚居的主要地区,二00四年伊始因为纵火、枪击、爆炸事件层出不穷,而硝烟与疑云笼罩。尽管枪声、爆炸声与炸弹袭击的恐吓声声声可闻,记者八月下旬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是应泰国陆军司令部之邀南下实地访问,以期揭开久而未决的泰南问题神秘面纱。

  起程南下的当天(八月二十四日),曼谷大小传媒都刊登了同一条新闻,盛传南部边界地区又将发动炸弹袭击。两天前,也拉府五分钟内三声爆炸,导致十四人受伤、至少二十一辆车被毁;四天前,陶公府一个斗鸡场附近的停车点引爆一枚重磅炸弹,一家银行前面解除了另一枚重磅炸弹。

  爆炸声声使记者的南行蒙上了一丝阴影。在空军机场,两条大狼狗由两名军人分别牵出,对已经过安检的记者行李又闻又嗅,逐一细加“检查”,不禁让人对南行的安危顿添些许的忧心。坐在泰国皇家空军的一架美制C一三0运输机上,机器的轰鸣震荡耳膜,更使人难以获得片刻的安宁。

  “泰南的持续不靖现在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分离问题、经济问题,还突出了当地人的心理问题。袭击者过去主要袭击军警、政府公务人员,现在对什么人都袭击,就是显著的说明。”泰国陆军司令部参谋长助理忠萨中将机场送行前的一席话,萦绕耳际。而且,泰南暴力袭击呈现了由枪击向炸弹袭击转变的趋势,破坏性与影响较前加大。

  穿过泰马边界的泰国宋卡府沙道县帕当被萨口岸,来到马来西亚巴东勿刹的一个边界集市。集市一如记者在南部拉廊、色敦、宋卡三府之所见,一派祥和、平静,街头没有荷枪实弹军警的巡逻与警卫,人们生活如常。但一位店主感叹,现在受泰南持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的影响,来这里购物的人少多了。

  泰国南部地区有十四个府,约在十三世纪从马来半岛传入回教,而成为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四左右的穆斯林聚居区,其中陶公、也拉、北大年三府可谓为泰国回教的大本营。由于诸多因素的搀杂,这个穆斯林聚居区多年来屡屡发生暴力事件。今年初自纵火焚烧学校、抢劫军火库事件始,这里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发生,迄今已有不下二百五十人丧命。

  泰南持续不靖困扰塔信政府,已成为严重影响泰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块“心病”。因此,就在记者南下的同一天,塔信总理也再次南下,安抚民众,实地考察南部局势,开始他巡视泰南十四府之旅。今年来,这位泰国政府领导人不仅率内阁成员南下举会研讨对策,而且多次南行留宿寺庙、与民众攀谈,试图解决“南”题。

  旅途中,南部公路之好出乎记者们的意料。宋卡府一条新修的平坦大道显现了政府改善南部基础设施的努力。塔信政府现正着手投入巨额资金,实施各项战略,发展南部地区的经济,改善南部民众的生活状况。

  泰南情势错综复杂。就在记者即将结束行程返曼谷的周四早上,陶公府一个市场成为炸弹袭击的目标,一声爆炸顿使一人丧生、二十多人受伤、一些商店与车辆被毁。泰南不靖何时了?惊爆频传,一次次把当地普通百姓对和平与安定、繁荣与发展的期许撕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