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杰夫迎来和平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谢赫哈桑·侯赛因27日说,什叶派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经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了纳杰夫宗教当局。

  侯赛因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具体交接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进行的。

  一名法新社记者说,西斯塔尼的代表之一关上了他们身后的门,并将钥匙交给了卡法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夫。

  返回圣城

  从英国回国的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26日抵达圣城纳杰夫,与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谈判。

  西斯塔尼当天乘车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出发,在伊拉克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护送下抵达纳杰夫。

  西斯塔尼的车队后面跟着1000多辆轿车、卡车、出租车和公共汽车。车上的伊拉克什叶派教徒挥舞着西斯塔尼的图像和横幅。

  车队浩浩荡荡向北前进,经过7小时400公里的行程后,终于抵达纳杰夫,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西斯塔尼的汽车进入纳杰夫,在阿尔萨阿德街区停下。他下车走进一所住宅休息。当地警方说,这所住宅为西斯塔尼手下一名得力助手所有。

  现年54岁的当地居民阿里·阿米尔说:“我很高兴西斯塔尼能到我居住的街区,尽管他只待几天。”

  翘首企盼

  西斯塔尼抵达纳杰夫后,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宣布在纳杰夫停火24小时。美军与“迈赫迪军”的冲突暂时停止。西斯塔尼和萨德尔当晚就结束纳杰夫冲突事宜展开谈判。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艾哈迈德·卡法夫说:“我们已经开始与穆克塔达·萨德尔接触。在未来几小时内耐心等待,希望我们能够成功挽救这座城市不遭到毁灭……谈判对方就是萨德尔本人。”

  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谢巴尼则指责美军在停火期间继续袭击“迈赫迪军”成员。谢巴尼通过喇叭告诉纳杰夫城内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如果美国人开始射击,你们应该还击。否则,你们就永远不要向美国人开火。”

  法新社记者说,包围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美军已经向外稍许撤退,“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在城内部分地区巡逻。

  流血事件

  纳杰夫24小时停火生效后,跟随西斯塔尼前往纳杰夫的大批什叶派教徒希望入城进入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但遭到当地警方阻止。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卡法夫说,西斯塔尼当天晚些时候要求政府允许这些远道而来的什叶派教徒进入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但必须在晚上10时之前离开。

  尽管美军与“迈赫迪军”停止交火,纳杰夫当天还是发生了流血事件。

  目击者说,当西斯塔尼的追随者进入纳杰夫、警方试图控制其中某个人群时,突然人群中有几名武装人员开枪向警察射击。警察开枪还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65人受伤。

  现场目击者哈泽姆·卡里姆在纳杰夫当地一家医院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人员突然加入我们的队伍,向警察开枪,警察开始射击。”

  达成协议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卡法夫26日深夜在西斯塔尼临时住所外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穆克塔达·萨德尔先生同意了西斯塔尼提出的协议。你们很快会从伊拉克政府和萨德尔那里听到好消息。”

  当地时间27日凌晨,伊拉克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宣布,伊拉克临时政府接受了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我们已经踏入和平之门”。

  和平协议包括5点内容:宣布纳杰夫和附近城市库法为武器禁止区;所有外国部队从纳杰夫撤出;伊拉克警方负责纳杰夫安全;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纳杰夫冲突的受害者提供补偿;在纳杰夫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做准备。

  达乌德说,驻伊联军部队将在接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命令后撤出纳杰夫,伊拉克政府不会逮捕萨德尔。

  卡法夫说,萨德尔同意并提出“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撤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这一说法得到纳杰夫省长证实。

  (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