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肩膀下面“长”出下颚:德国科学家创造医学神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7日报道,一名德国患者因为罹患骨癌被迫于8年前手术摘除下颚骨,从此面容受损,身心遭受重创。令人惊奇的是,日前德国科学家通过一种全新的骨骼再造“嫁接”技术,竟然在他的肩胛骨下方培养出了一块人造“下颚骨”,然后成功地将其移植到他原来的面部缺损部分。手术完成后,该患者得以享用了9年来的第一顿固体食品。

  罹患骨癌:德国患者失去下颚

  据报道,这台堪称医学奇迹的下颚再造手术是在德国的一家医院里完成的。接受手术的患者是名现年56岁的德国男子,大约8年前他因为罹患骨癌被迫手术摘除了下颚骨。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之下,他强烈要求接受下颚再造手术。这台“前无古人”的手术显然要冒巨大风险,可是在挑战面前德国的医生们没有退缩。
图:图中2-5分别对应下面四大步骤,1为失去下颚的头骨

  手术成功:9年来首次吃正餐

  据主治大夫之一德国基尔大学口腔及上颌面外科学系的帕特里克·沃克(PatrickWarnke)大夫介绍,在移植手术之前,患者由于下颚骨被摘除,所以一直以来只能进食一些流质或者比较松软的食品。然而,“手术后的第四个星期,病人就享用了9年以来的第一次正餐———一片面包和几块香肠”。

  四大步骤肩膀下“长”出下颚

  据负责实施手术的医生介绍说,该手术的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大步骤:

  第一步,医生们借助于一台CT扫描仪和数控铣床,利用特氟纶材料制作出一个下颚模具。

  第二步,医生利用一个钛网箱把这个下颚模具包裹起来,然后取出模具,往业已成形的钛网箱中填充入骨矿物质材料,以及一些从病人自身体内取出的骨蛋白和骨髓。这样,钛网箱里便包含了人造下颚骨的原生成分;

  第三步,把钛网箱包裹起来的人造下颚骨植入到病人的右肩胛下方背扩肌以内,让其在体内生长3到7周;

  第四步,将钛网箱内新培育出来的人造下颚骨连同一小片包含血管的肌肉一起取出来,将其移植到患者缺损的面部,使之与患者原来残留的那部分下颚骨紧紧地“咬合”在一起。与此同时,那一小片一同“搬家”的肌肉也被安置到了合适的位置。至此,大功基本告成。

  (晓健/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