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空难真成俄版“9·11”(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车臣“黑寡妇”现身乘客名单

  坠机现场发现爆炸痕迹

  “伊斯兰圣战旅”声称负责

  每架飞机上有5名“人弹”

  新快报讯在震惊世界的连环空难发生三天之后,俄罗斯各方终于吞吞吐吐地承认说,这桩“悲剧”真的是俄罗斯版的“9·11”:空难现场发现了爆炸痕迹,“伊斯兰圣战旅”声称对坠机事件负责,而两名分别登上两失事航班的车臣妇女成了最大凶嫌。

  两车臣女性成最大凶嫌

  但随着调查的深入,特别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俄罗斯内务部对遇难乘客的身份进行核对时,一个触目惊心的阴影浮出了水面———在死难者名单中,有两名妇女的名字引起了侦察人员的注意。她们分别是乘坐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图-154客机的斯·杰比尔汗诺娃和乘坐伏尔加特快航班航空公司图-134客机的阿曼塔·萨尔曼诺夫娜·娜佳耶娃。

  航空公司指出,到目前为止,只有杰比尔汗诺娃的亲友没有与公司取得联系,这在整个空难事件中是唯一的例外。《生意人报》披露,杰比尔汗诺娃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一张8月25日飞往索契的机票,应该乘坐的是25日上午9点20分起飞的伊尔-86客机(这架客机上共有300人)。但是,24日晚上,杰比尔汗诺娃来到多莫杰多沃机场,要求签转机票,改乘晚上9点25分起飞的图-154客机。杰比尔汗诺娃的座号是19F,离飞机尾部只隔了9排座椅,而那里有发动机和洗手间。专家们认为,这里是安装爆炸装置和实施爆炸的最佳地点。

  警方和联邦安全局已经同航空公司取得联系,试图查清与杰比尔汗诺娃有关的情况。但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发现,根本没有类似的资料。这名妇女到底是怎么上的飞机,至今还是一个谜。

  另一名引起怀疑的妇女已确认来自车臣。这名叫做阿曼塔·娜佳耶娃的女性乘客的尸体至今没有被发现。
坠机现场发现炸药痕迹

  27日中午,空难现场率先传出惊人的消息:爆破技术专家已经找到了爆炸痕迹!起初,专家们也很郁闷:在两架飞机上,无论是前舱还是后舱,都找不到爆炸的痕迹。但是在检查图-154飞机尾部时,专家们在洗手间旁边找到了一小块残片。专家认为,这证明当时确实发生了一次不大的局部爆炸,结果导致了机尾同机身分离,最后瓦解分裂。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主任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紧接着也宣布,专家们在图-154飞机残骸中找到了爆炸物的痕迹,经过分析后确认这是“黑索金”炸药。

  恐怖组织称对空难负责

  更为惊人的是,俄罗斯《晨报》8月27日报道说,一个名为“伊斯兰圣战旅”的穆斯林武装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俄罗斯“8·24”空难负责。一个伊斯兰网站27日发布声明。尽管俄罗斯方面还不能证实这个声明的真实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发言人也拒绝对这个声明发表任何评论,但据报道,这个自称是“伊斯兰旅”的组织以前也发表类似的声明,对至少一起袭击事件负责。

  《晨报》两个小时后发表了更加惊人的内幕,“伊斯兰圣战旅”在网站进一步公布了详细恐怖方案。据记者调查,这个恐怖组织与拉登的“基地”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指责俄罗斯不断在车臣屠杀穆斯林,因此,它才决定袭击俄罗斯。该组织随后还在声明中描述了劫持飞机的细节,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声明称,它在每架飞机上都有5个“人体炸弹”。
右图:在坠毁的图-154机体内,发现了炸药的痕迹。

  俄高官改提“恐怖袭击”

  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雅科夫列夫27日证实说,正在调查俄两架客机坠毁事件的俄罗斯官员把恐怖袭击当成最重要的可能原因。据俄塔社报道,雅科夫列夫说,目前,恐怖袭击仍然是俄罗斯调查人员首要考虑的原因。

  蒙面上街格杀勿论,车臣加强大选安全保卫措施

  新快报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车臣当局日前宣布,在市区大街及其他居民点戴面具为非法行为。车臣内务部代理部长鲁斯兰·阿尔汉诺夫星期四称,他已签署命令,规定“对头戴面具现身格罗兹尼或其他居民区者,格杀勿论。”

  “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果是在依法办事,他们压根就不需要蒙面。”鲁斯兰·阿尔汉诺夫指出:“命令已经颁布,我将要求严格执行———不管是发现谁戴面具。”

  阿尔汉诺夫强调说:“大多数的犯罪活动都是蒙面人所为,普通居民弄不清究竟是在同执法人员打交道,还是在同匪徒们打交道。”

  (章阳)

  (晓健/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