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降临纳杰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4 北京青年报
和平降临纳杰夫

  西斯塔尼与萨德尔终于达成了和平协议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8月27日报道,本月26日是伊拉克的一个重要日子。当天,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上图左)与什叶派穆斯林激进的领导人萨德尔(上图右)终于就持续了3个星期的纳杰夫停火事宜达成了和平协议,旋即伊拉克临时政府也同意了这项和平协议,并宣布从当天下午3时起开始停止进攻,而萨德尔27日命令其领导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放下武器,撤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并将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了纳杰夫宗教当局。当地时间上午10时开始,萨德尔武装撤出纳杰夫和邻近的库法。舆论认为,这项和平协议挽救了纳杰夫,也避免了伊拉克出现内战。可以说,75岁的西斯塔尼在纳杰夫危机关头救了纳杰夫,也救了伊拉克。

  西斯塔尼与萨德尔当面敲定协议

  26日上午,西斯塔尼一行驱车从巴士拉抵达纳杰夫城东边缘的自己住宅。由于年老体弱又经过长途旅行,西斯塔尼到达寓所后先睡了一会儿。之前,西斯塔尼就已经与萨德尔就结束纳杰夫长达3周的冲突的方案进行了电话讨论。下午,萨德尔亲自来到西斯塔尼的寓所就和平协议与西斯塔尼进行面对面会谈。鉴于之前已经有了讨论基础,这两位一老一少的什叶派领导人很快就和平协议的要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这份和平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多国部队立即撤离纳杰夫和附近的库法城,将维护治安的任务移交给当地的警察;纳杰夫和库法将成为无武器城市;伊政府对冲突受害者予以赔偿;举行合法的选举。协议同时还规定:萨德尔武装必须在规定时间起撤离纳杰夫清真寺;伊政府不再追究萨德尔涉嫌谋杀宗教竞争对手马吉德·艾尔-科尔的刑事责任(马吉德在长期流亡国外后在美推翻萨达姆几天后回国,于2003年4月遭谋杀)。

  当天下午,西斯塔尼的高级助手哈米德·艾尔-卡法夫向新闻记者宣布了西斯塔尼与萨德尔达成的结束纳杰夫冲突和平协议的消息,并称停火协议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3时生效。哈米德说,这项协议旨在结束持续3周毁灭纳杰夫和库法的冲突。

  伊政府宣布同意纳杰夫协议

  26日下午,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即宣布同意西斯塔尼与萨德尔之间达成的结束纳杰夫冲突的和平协议。阿拉维宣布,他已经下令伊拉克部队从当天下午3时起的24小时内停止对据守在阿里清真寺里的萨德尔武装的攻击。

  在2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阿拉维强调,“伊拉克政府将为那些交出武器、离开清真寺的人提供各种途径。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将为萨德尔提供安全通道,如果他选择停止军事对抗。”

  正在纳杰夫对阿里清真寺实施钳制包围的美军称,他们将尊重停火协议。之前,纳杰夫省长阿德南·艾尔-福鲁费已经下令停火,称他将允许谈判者安全通过通道。

  伊临时政府负责军事事务的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说,伊拉克政府不会向萨德尔提出指控,他说,“萨德尔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他与伊拉克公民一样自由。”

  供图/新华

  作者:建平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