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事故问责 不能侵犯财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9 重庆商报

  “采矿权是人家依法获取的,岂能随意拍卖?”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审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时,针对“发生重大事故的乡镇煤矿,由当地区县政府强制收回采矿权进行拍卖”的提法,市长王鸿举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法律咨询后依法修改。

  市安全监督局局长肖健康在汇报时说,按新的《意见》规定,将安全绩效与煤矿业主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的切身利益挂钩,惩戒见利忘义行为,对一年中发生两次且死亡1至2人事故或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的乡镇煤矿,由当地区县政府强制收回采矿权,进行公开拍卖。

  肖健康讲完,王鸿举提出疑问:强制收回采矿权进行拍卖的依据是什么?肖健康回答:目前乡镇煤矿安全隐患突出,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乡镇煤矿占95%以上。鉴于乡镇煤矿难管的状况,万盛区便探索出“收回采矿权进行拍卖”这种做法,目前收到良好效果。

  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接着说:“政府出台的文件一定要严谨,不能因为强调安全的重要便不顾企业主们的利益。安全生产是大事,保护企业主财产也是大事。”说着,黄奇帆回头征询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张正德说,采矿权是企业主们通过公开竞拍或其他合法方式取得的,对其进行强行收回拍卖是对企业主财产权的侵犯。同时采矿权是要生利的,因此进行拍卖也显得对企业主不公。

  综合各方意见,王鸿举指出,安全生产一定要严抓,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们进行处罚,没有商量的余地。但是,对他们合法取得的财产权与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区别开。记者谭柯实习生向玉娇

  安全设施未纳入项目概算不得开工

  本报讯(记者谭柯实习生向玉娇)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安全设施投资纳入建设概算,凡安全设施未纳入审查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和投产。

  市安监局局长肖健康介绍,过去虽然一再强调安全设施建设,但真正被采纳的并不多,许多业主为降低成本,总在安全设施投入中偷工减料,有的安全设施实在过不了关,便临时抱佛脚应付检查,全市建设项目中,有一半以上的项目没有安全设施概算。因此《意见》规定,安全生产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安全评价,并经安监部门组织验收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意见》同时还规定,2007年前,所有长途客运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监控装置,基本建成覆盖我市辖区长江干线及支流水域的客货运输船舶GPS监控系统;新建露天采石场,年开采量必须5万吨以上,现有合法采石场在2005年前达不到年产5万吨规模的,不再办理延续手续。(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