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魔鬼教练”金昶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7 南京报业网_南京晨报

  中国女曲最终没能获得奥运会的奖牌,主教练金昶佰赛后难以掩饰自己的遗憾之情。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自己还没有决定会否留任,但是私下里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老金的心情显得很沮丧,他对自己留任实在没有太多的信心,而且对于中国女曲,老金的感情也非常复杂。关于去留要看是否还需要我

  晨报:奥运会后,您还会执教中国队吗?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金昶佰:我也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但一方面要看中国曲棍球还有没有发展前途,另一方面,还要看中国曲棍球协会和中国队还需不需我。现在一切都还不好说,我想等回国后总结完了再说。

  晨报:您为什么要考虑“中国曲棍球的发展前途”问题?是不是感觉中国队的水平很难再提高了?

  金昶佰:当然不能说中国女曲没有希望,事实上我觉得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对中国队来说就是很好的机会。只是我的人生哲学比较激进,我觉得我们本来在很多方面都应该做得更好,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做到,这令我有点失望。

  晨报:您来中国已经四年半了,怎么评价自己这段时间的执教?

  金昶佰:我把世界排名10名以外的中国队带进了奥运会四强,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的水平有限,只能把球队带到现在这样的高度。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那我只能打50分,还不及格。我想如果别的教练来带这支队伍,都会把她们带到非常高的水平。

  晨报:四年来您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金昶佰:应该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吧,釜山是我的老家,我带领中国队在家门口夺得了亚运会冠军,那是最令我难忘、最开心的事情。关于队员我对她们非常愧疚

  晨报:那您觉得中国女子曲棍球运动的发展环境怎么样?在选材方面余地大吗?

  金昶佰:这一点你们媒体最了解,中国从事女子曲棍球运动的人是非常少的,关注的人也不多。这个问题还是不谈了吧。

  晨报:您对中国女曲是不是有点失望?

  金昶佰:结果当然是有点失望,但我们只能正确对待,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反省一下自己,我自己的问题也不少,在训练和战术安排方面,还做得不够。

  晨报:国内很多媒体都称您为“魔鬼教练”,说您在训练场上特别残酷,但在生活上对队员又非常关心,您怎么评价自己的执教风格?

  金昶佰:(笑)“魔鬼教练”可是你们媒体自己叫出来的,怎么称呼都是你们自己的事,我不评价。但我觉得,作为教练,你必须严格要求队员,做得不好的地方,训练不到位的地方,一定要严厉批评,这样她们才可能在比赛时少犯错误,也才可能有更多的机会。

  晨报:您以前还带过韩国队,能谈谈带两支队伍的不同感受吗?

  金昶佰:我带领韩国队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一次第4,一次拿了亚军。上次在悉尼带领中国队得了第5,这次只拿到第4。我很希望能够带领中国队获得冠军,可惜没能如愿以偿,每场比赛我都已经竭尽全力了,但结果还是让人觉得非常遗憾。不过,以后的路还很长……

  晨报:队里有很多老队员,像程晖、聂亚丽她们,可能打不了下一届奥运会了,您想对她们说点什么呢?

  金昶佰:队员们都练得非常苦,付出了很多。像程晖她们这些结了婚的,长期跟队集训,都不能回家,牺牲了很多东西,那些年轻队员也把青春都奉献给了曲棍球。她们中的很多人其实也不是因为爱好曲棍球才来从事这项运动,是不得已。因此,她们更需要成绩的回报来作为一种补偿。所以,这次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也觉得非常愧疚。关于裁判欧洲人不想我们拿牌

  晨报:比赛结束后,您冲进场内对队长程晖训了好久,当时是怎么回事?

  金昶佰:当时阿根廷队球员射门时击球太高,而且球是打在中国队队员身上才反弹入网的。按照曲棍球规则,这是个违例球,当时站在底线的裁判只能看到队员的背影,根本看不清是怎么回事,见球入网了就判为有效。作为场上队长,程晖应该马上去找站在中线那儿的那个裁判申诉,请她去交涉,这样,我们还有机会争取裁判改判。但程晖没有这样做,这是她的失职,我们也因此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晨报:半决赛时,中国队在几乎相同的地点以同样的方式打进德国队一球,却被裁判果断地吹为违例,而且还漏判了中国队一粒点球,今天的比赛,阿根廷队打进的球却被判有效,比赛期间裁判对我们还有多次误判,您如何看待裁判的不公?

  金昶佰:首先还要怪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能早点进球,也就没这些事了。当然,裁判不公的问题一直存在。这次奥运会在裁判安排上就存在很多不公平的地方。今天这两场比赛,德国和荷兰的裁判吹我们的比赛,阿根廷的裁判又吹冠亚军决赛。你说德国裁判能不偏向阿根廷吗?在利益相关时,她们之间难保没有默契。我们吃亏就吃在没有中国裁判执法奥运会的比赛,所以别的裁判吹我们的比赛可以毫无顾忌!奥运会还算好的,在平时的比赛中,我们受的损失更大!

  晨报:记得半决赛后您和我谈起裁判问题时说过“欧洲人也许不想让来自亚洲的球队进决赛吧!”

  金昶佰:是的,因为曲棍球在欧洲很有优势,他们或许不希望看到亚洲的球队撼动他们的优势。

  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晨报雅典27日电)(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