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空难确属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17 南京报业网_南京晨报

  新闻提示

  据报道,正在调查24日客机连续坠毁事件的俄罗斯高级官员承认,恐怖袭击可能是导致机毁人亡的最主要原因,而袭击者很可能就是车臣女“人弹”。俄罗斯媒体也认为连环空难事件揭开了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序幕。就在俄罗斯全国上下猜测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的时候,一个穆斯林武装组织27日在网站上宣布,是他们一手制造了24日的连续坠机事件,而俄联邦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安全局也在坠机现场发现了炸药的痕迹。

  证据

  发现炸药痕迹武装组织承认劫机

  穆斯林武装声称负责

  一个名为“伊斯兰布利旅”的穆斯林武装组织27日在网站上表示:“我们宣布我们的圣战战士成功地劫持了两架俄罗斯客机。虽然他们的行动一开始时出现了问题,但他们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不过,该组织并没有给出“问题”的细节,也没有解释劫机者是如何登机、如何使飞机坠毁的。“伊斯兰布利旅”声称,当时每架客机上都有5名该组织的“伊斯兰战士”。“伊斯兰布利旅”表示,劫机是为了抗议俄罗斯在车臣地区的大肆杀戮。该组织的性质和声明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得知。据悉,“伊斯兰布利旅”的名字可能来自埃及叛乱士兵组织头目哈立德·伊斯兰布利中尉。他曾在1981年策划暗杀埃及总统萨达特。

  坠毁客机上确有炸药痕迹

  就在“伊斯兰布利旅”声称自己对坠机事件负责之后几小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宣布,他们已经在坠毁的图154客机上发现了炸药的痕迹。联邦安全局一位执勤官员表示,初步分析显示炸药成分为黑索金(学名:环三亚甲基四硝胺),车臣分离武装分子此前曾经在几次恐怖袭击中使用过该类炸药。不过在坠毁的另一架图134客机上还没有发现任何恐怖袭击的证据。

  机上洗手间旁发生爆炸?

  据悉,爆破技术人员在对飞机尾部进行检查时发现,在洗手间的挡板与舷窗粘有“人肉”。专家指出,这证明机上曾发生过局部爆炸,机尾受损使飞机失去平衡,飞机开始旋转并分解成几个部分。与此同时,在事故现场的搜寻工作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黑匣子异常“停工”

  俄罗斯总统特使弗拉基米尔·雅克夫列夫表示,虽然调查人员已经找到了两架失事客机上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但它们在空难发生时都突然停止了工作。黑匣子不同寻常地停止工作本身就是飞机发生爆炸的重要证据。

  美国航空安全专家分析,黑匣子突然停止工作意味着飞机的供电系统突然中断,而一次剧烈的爆炸就能切断飞机的电源系统。如果排除恐怖袭击,那几乎没有理由能解释为什么两架客机上的黑匣子都突然停止了工作,因为黑匣子完全有时间记录下客机电源和机械系统的故障。而且驾驶员的对话,飞机失事时的高度、空速、航向和垂直加速度等数据,一个都不会少。

  俄罗斯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也对外界证实,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图154客机在监视雷达屏幕上消失之前,的确发出了紧急求救信号。但在前往飞机坠毁地点调查之后,他表示收获甚微,黑匣子没有记录下飞行员说明紧急情况细节的内容。晨宗

  猜测

  飞机要撞的是核电站和总统官邸?

  俄早就怀疑是恐怖袭击

  对于俄罗斯当局而言,“伊斯兰布利旅”的声明以及飞机残骸中新发现的炸药痕迹,进一步证实了他们此前怀疑坠机源于恐怖袭击的想法。在经过紧张调查之后,俄罗斯总统特使弗拉基米尔·雅克夫列夫表示,恐怖袭击“是空难事故原因最主要的怀疑对象”。

  与车臣女“人弹”有关?

  目前俄方调查人员认为,女性恐怖分子“人弹”袭击可能是导致至少一架客机坠毁的原因。调查人员指出,俄罗斯机场安检部门很少对女性乘客进行搜身,因此绑有炸弹腰带的女性恐怖分子很可能在未经检查的情况下,就顺利通过安检而登机。调查人员还发现,在24日失事旅客名单中,有两位妇女的名字显示她来自车臣,而且到目前为止一名叫扎布莱洛娃的车臣籍女子尸体仍没有人前来认领。

  目标是核电站和总统官邸?

  俄罗斯《晨报》在25日撰文指出,24日连续坠机事件可能只是恐怖分子今秋打响新一轮恐怖袭击攻势的第一枪。该报表示,目前所有西方媒体都认为,俄连续坠机事件与即将举行的车臣总统大选有关。车臣武装分子要“警告”俄罗斯,他们反对车臣总统大选的立场。《晨报》甚至分析:关于图154客机的坠毁,恐怖分子这次袭击可能实际上并没有“成功”,因为他们虽然达到了恐吓俄罗斯民众、在民间制造恐慌的目的,但客机并没有到达其可能的“终极目标”———普京位于博恰罗沃的总统官邸———上空发动冲撞攻击。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

  还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影响

  车臣选举蒙上阴影蒙面人格杀勿论

  根据调查人员的初步结论,恐怖分子炮制这一事件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针对即将到来的车臣总统选举的。现在,它给即将进行的车臣总统选举无疑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它会让选民产生极大的恐惧心理,会使他们因担心恐怖袭击而不愿前去投票,从而可能影响当天的投票率。而一旦投票率偏低则影响了大选的公正性。其次,在人们普遍关注车臣选举的时候,这等于又一次提醒着世人:车臣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全面的解决,尽管选举又一次在进行着,而这恐怕正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所要达到的最主要的目的。

  据悉,车臣当局日前宣布,在市区大街及其他居民点戴面具为非法行为。车臣内务部代理部长鲁斯兰·阿尔汉诺夫星期四称,他已签署命令,规定“对头戴面具现身格罗兹尼或其他居民区者,格杀勿论。”“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果是在依法办事,他们压根就不需要蒙面。”阿尔汉诺夫强调说。(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