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对新作战环境,B-2轰炸机进行大量改进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今日防务》2004年8月23日报道,随着世界的改变,B-2作战任务也随之而变,但是飞机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NOC)公司称,B-2“幽灵”隐身轰炸机可满足美空军新的作战需求。

  诺·格公司空战系统部的政府联络部主任哈里·希伯尔表示,该公司已经对B-2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以满足空军新的需求。这些改进包括:优化飞机的通信与雷达系统、炸弹架以及应用新的、更有效的隐身涂层。无论如何,每一项改进都有助于B-2对付希伯尔所指的“新型全球威胁”--敌人是以一种所谓的不对称、不均匀的方式对抗美国政府。

  可携带核武器和非核武器的B-2轰炸机,其最初设计目的旨在对抗苏联的军事力量,但是大约10年以前,NOC公司交付首批B-2轰炸机的时候,苏联却解体了,冷战结束。

  据希伯尔的观点,处于起步中的B-2改进行动,将能够为美军将领在战时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计划的控制上提供更大的机动性。B-2改进的内容包括:

  1.通信系统

  B-2的双向通信设备将被下一代“极高频卫星通信”系统所代替,这反映出五角大楼“军事星”网络的日益退化,该系统将于今后几年内陆续脱离轨道。B-2新的通信系统可用于在核环境下链接国家指挥机构,能够显著提高飞机与飞机之间的带宽和数据传接处理能力。B-2的新系统更有利于飞机在执行任务中接收最新的目标信息。

  2.雷达系统

  因为与商业通信设备的频率发生冲突,B-2的雷达工作频率必须改变,这些工作预计在十年内完成。这项决策促成了先进电扫描阵列(AESA)雷达的诞生,该雷达由雷神公司提供。B-2上的两个天线将被一组阵列天线取代,在工作频率改变的同时可提供更强的性能。到2006年,将有6架B-2轰炸机安装AESA系统,2010年之前,所有B-2都将安装该系统。

  3.炸弹架

  NOC公司不仅在B-2的通信和雷达系统中注入了大量的新技术,还在其炸弹架上作了改进。空军20架B-2轰炸机(第21架专门从事测试)都各自配有一个旋转发射台和一个炸弹架。

  旋转发射台是一个类似于弹药库的旋转装置,内装有许多“轮盘”用来转动发射弹药。旋转发射台和飞机之间有一个电子接口,用于飞行员控制发射。旋转发射台的容量是有限的,最具代表性的配置是16枚2000磅或是8枚5000磅的炸弹。炸弹架具有更大的容量,然而它仅仅是“一个非智能、基于重力的系统”。

  希伯尔说:“随着对高精度武器兴趣的增长,我们在四年前向政府提议应在炸弹架和飞机间安装一电子接口。”征得五角大楼的同意后,NOC公司马上升级了炸弹架使其可装载80枚500磅“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该弹药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制导。B-2测试飞机已配置了改进后的炸弹架,另有4架轰炸机将于11月首批配置。

  4.新的隐身涂层

  NOC公司正在努力增强B-2的性能以躲避敌方雷达的探测。B-2“雷达信号极微弱”的目标已经随着隐身涂层的使用而基本达成,这些涂层包括用来吸收雷达信号却不易涂敷的吸波带以及涂料。

  B-2的维护需要进入机身,技师们不得不破坏飞机的隐身外层。单为在飞机表面替换一个面板就需要花30小时进行冗长而费劲的修补和复位。

  经过几年的研究,NOC已经研制出一种名为“先进高频材料”(AHFM)的隐身涂料,它是一种基于环氧树脂的、可有效吸收雷达信号的材料,将用于替换目前B-2使用的近3000英尺的吸波带。为此,NOC公司还专门研制了一种机器人,用于向B-2喷敷AHFM,其精度可达百万分之一英寸。

  上周,NOC公司为空军交付了首批经AHFM处理过的B-2轰炸机,全部20架B-2最后都要经过AHFM的处理。希伯尔说:“原先从机身更换一个面板要花去30小时,但现在只需要20~30分钟。”(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