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皮诺切特丧失司法豁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45 东南早报

  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

  早报讯 智利最高法院26日剥夺了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

  对被控在当政期间犯有谋杀、绑架等一系列罪行的皮诺切特而言,丧失司法豁免权无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疑为他最终出庭受审扫清了障碍。

  最终裁定

  今年5月,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宣布取消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理由是他当年完全知悉对大批左派人士的随意处决,应该为此接受法庭审判。

  智利最高法院只是维持这一裁定。在智利,先前的法庭裁决不作为判例,因此针对皮诺切特的每件单独案件都上诉到最高法院,导致最高法院必须裁定是否取消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

  最高法院法官的表决结果是9比8。最高法院发言人没有立即公布相关细节,只是由报道法院事务的记者向等候在外的其他记者宣布:“上诉法院的先前裁决得到维持。”

  现年88岁的皮诺切特1973年发动政变上台。在其长达17年之久的统治中,至少3000人遭到处决或被捕后下落不明。

  然而,皮诺切特1989年下台之前出台的宪法确保他以终身参议员的身份免于法律制裁。

  虽然皮诺切特已被正式指控在当政期间犯有谋杀、绑架等一系列罪行,然而2001年7月智利最高法院以他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为由宣布暂停对他的审判。

  “飞鹰行动”

  促使智利最高法院剥夺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的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飞鹰行动”案。

  “飞鹰行动”是当时南美几个军政府国家分享情报、清除持不同政见者行动的代号。它们将杀害的左翼人士的尸体运到别国毁尸灭迹。

  皮诺切特被指控与20世纪70年代中期19名智利左翼人士“失踪”一案有关联。这些人下落不明,到现在连尸体也没有找到。

  然而,皮诺切特的律师们认为,当时南美军政府国家进行合作,与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一些国家的反恐合作没有什么不同。

  街头欢庆

  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在皮诺切特统治期间遇害或失踪人员的亲属26日走上街头欢庆。

  “最终决定取消皮诺切特的豁免权,这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本来就不应当是其他决定,”“失踪者亲属联合会”主席洛雷娜·皮萨罗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因为这给所有我们这些人权受到侵犯的人打开了一扇法律的窗户。”

  不可置信

  皮诺切特的支持者则聚集到一起,声称最高法院的裁决“不可置信”。

  他们说,皮诺切特的身体仍然不适。皮诺切特的律师声称他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不适合接受审判。加林也说:“前总统皮诺切特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好转,他的病反而加重了,而且无法恢复。”

  然而,2003年12月接受一名古巴裔女记者专访时,皮诺切特却思路清晰、回答连贯,丝毫看不出“痴呆”的迹象。当时,他还称自己为“善良的天使”。(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