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一怒断交巴拿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8月26日,即将离任的巴拿马总统米雷娅·莫斯科索决定特赦4名涉嫌暗杀卡斯特罗的古巴流亡分子,古巴政府随即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宣布与巴拿马断交。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布什政府矢口否认自己在这一事件中的作用,但巴拿马当局之所以不顾法庭的判决作出这样的举动完全是因为有美国在背后撑腰。上述4名刺客中的3人刚获自由便立即飞到了迈阿密,似乎更加验证了人们的猜测。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暗杀卡斯特罗的刺客在巴获释

  即将于今年9月1日卸任的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于8月26日作出了一项令古巴政府愤怒的决定:特赦4名曾经企图暗杀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古巴流亡分子。据悉,这4名反古巴政府活动分子曾伙同另外两人于2000年11月第10届伊比利亚和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召开之际,在卡斯特罗将要发表演说的巴拿马大学礼堂放置爆炸物,企图炸死这位古巴领导人。

  刺杀阴谋败露以后,上述6人全部被巴拿马警方逮捕。古巴政府曾要求引渡其中的5名美籍古巴人,但遭到了巴拿马方面的拒绝。今年4月,巴拿马一家法庭以危害公共安全、非法携带爆炸物和伪造文件等罪名分别判处他们7至8年有期徒刑。但这家法庭同时裁决说,没有足够的证据以企图谋杀的罪名对这6名被告进行审判。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在宣布特赦令时表示,她之所以决定释放这些人,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

  被特赦的4人中唯一的一位非美国公民——臭名昭著的反卡斯特罗人士路易斯·波萨达曾被指控策划了1976年的一起古巴民航客机爆炸案,导致73人死亡。

  古巴宣布与巴拿马断交

  其实早在今年8月22日,古巴政府就曾经发表过一个公报,给巴拿马政府打了一剂预防针。公报指出,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许诺将在卸任前赦免上述4名恐怖分子。古巴在公报中告诫巴拿马政府,如果情况属实,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自动中止。

  古巴政府的这项公报激怒了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她认为国家的内政受到了古巴的干涉,遂于第二天宣布召回巴拿马驻古巴大使,并要求古巴大使也立刻离开巴拿马,两国关系更加趋于恶化。

  8月26日莫斯科索宣布了特赦令后,古巴政府立即发表声明,措辞强硬地宣布无限期断绝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

  特赦背后隐藏美国意图

  莫斯科索的特赦决定不仅引起了古巴政府的愤怒,在巴拿马国内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和种种猜测。该国新当选总统马丁·托里霍斯公开表示,他不同意对上述4名罪犯的特赦。

  由于美国政府一向敌视古巴政权,布什上台后更加严格限制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行或向古巴国内的亲属汇款,而莫斯科索政府又倾向于同布什政府保持紧密的关系,因此巴拿马的媒体纷纷猜测说,一定是美国政府直接或间接地向莫斯科索提出了特赦的要求。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官员以此案在政治上敏感为借口,连谴责一下4名恐怖分子都舍不得。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古巴问题专家斯威格表示,美国不发表谴责声明其实就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子夜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