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教科书篡改历史,中国外交部表示愤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6日,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在即将于明年4月招生授课的东京都立首所初高中连读制学校、白鸥高中附属初中召开了例会,会上表决通过了采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编、扶桑社出版的右翼历史教科书。这本由日本大型出版社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究竟是什么样子呢?中国法制晚报的记者拨通了扶桑社教科书事业部的电话,对方传真来了这本书部分内容的影印本。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此书全名《中学社会新版历史教科书》。其中的具体情节完全抹杀了侵华战争的事实真相。

  颠倒卢沟桥事件起因——

  “数枚炮弹袭击日军”

  “关东军为了维持满洲国,在邻接华北地域培植了亲日政权,引起中国方面的紧张。日本还在北京周边驻军4000人。1937年7月7日夜,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发生了数枚炮弹袭击正在演习的日军的事件。

  次日晨,日军和中国国民党军进入战争状态。这就是卢沟桥事件。以后是长达8年的日中战争。

  ”掩盖南京大屠杀真相——

  “民众中出现不少死伤者”

  “同年8月,2名日本兵在上海被射杀,以此为开端中日之间爆发了全面的战争。日军设想如果国民党政府首都陷落的话蒋介石也会投降,所以12月占领了南京。因为日军的到来,民众中出现不少死伤者。这是南京事件。没想到蒋介石迁都重庆,继续进行了抗战。”

  回避侵华战争性质——

  “原因不明的泥沼战争”

  “1938年,中国大陆的战争陷入泥沼,不知何时才能够取得胜利。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联手确立了长期战争的方针。日本也迷失了战争的目的,与和平相比,继续战争的方针占了优势地位。

  1940年,民政党的齐藤隆夫在帝国议会提问,这场战争的目的是什么?政府没能作出回答。”

  中国表示愤慨——

  日本要正确对待侵略历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7日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对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决定使用右翼历史教科书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慨。他说,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方能否真正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我们要求日方切实履行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下一代。谭克华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