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国际市场油价缘何连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1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8月27日电(记者薛彦平)8月以来,纽约市场油价急剧波动。8月20日之前,石油价格一路上扬,16个交易日中有14日创下历史新高,20日一度达到每桶49.40美元,大有突破50美元之势。但20日之后,油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26日降至每桶43.10美元。为什么近日油价会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回落,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近两个月,油价在上涨过程中的调整性回落很少连续超过两个交易日,而最近一周连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续5天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多种国际因素有关。8月份以来,伊拉克局势和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危机曾推动油价全面上涨,但最近一周这两个危机都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忧虑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8月23日,伊拉克将原油出口恢复到每天200万桶的正常水平,通过土耳其港出口的伊北方油田也开始恢复供油。尤科斯公司与政府的税务纠纷虽然还没有最后解决,但普京总统不久前也表示,俄罗斯将扩大石油生产以缓解原油市场压力。

  从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的情况看,美国能源部8月25日公布的原油库存报告显示,与多数分析师预期的库存下降相反,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最近没有发生多少变化,与一年前相比,库存甚至增加了5%。市场因此相信,美国国内原油库存足以应对短期的需求增长。

  目前,油价上涨主要体现在原油期货价格上,而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与投机因素有很大关系。由于全球需求增长很快,主要产油国的生产能力已接近饱和,这使以对冲基金为首的一些机构投资者纷纷投资原油期货,以期通过油价的波动套利。有统计显示,前一阶段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期货投资中有28%是针对原油期货的,而两年前这一比例只有13%。因此,许多市场分析师都认为,过去一周纽约市场油价的连续回落,是前一阶段油价上涨过猛后的一种自然调整。

  在目睹了油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后,纽约的一些分析师已开始修正自己对短期油价走势的预期。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位能源市场分析师认为,前一阶段油价上涨中有12美元到15美元是因为担心恐怖袭击而引发的“恐怖溢价”,随着伊拉克局势趋缓,市场对恐怖袭击致使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心也开始减少,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回落至每桶40美元左右是可能的。纽约一家经济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中有49%的人认为8月最后一周内,油价还会继续下降,而一周前,他们中只有24%的人认为油价会走低。

  至于短期内油价回落到什么程度,分析师们的看法迥异。高盛集团的分析师说,短期内油价可能降至40美元上下。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则认为,油价甚至可能降至每桶30美元左右。马萨诸塞州一位分析师则选取30-40美元的中间价作为短期内的油价预期。

  目前,分析师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对短期内油价影响最大的仍是国际恐怖袭击。伊拉克局势的缓和并不意味着新的恐怖袭击不会出现。鉴于目前全球原油供求关系相当脆弱,任何突发的恐怖袭击事件都将不可避免地推动油价再度上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