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齐兹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22 扬子晚报

  未带一点悬念,巴基斯坦前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27日轻松当选第23任总理。

  当选毫无悬念

  贾迈利今年6月辞去总理职务后,巴基斯坦执政党联盟决定由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接任总理。但由于阿齐兹当时尚不是国民议会议员,不能直接出任总理,因此由执政党穆斯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林联盟领导人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暂时担任总理。本月20日,阿齐兹顺利当选国民议会议员。25日,侯赛因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为阿齐兹当选总理扫除了障碍。

  在拥有342个议席的国民议会中,阿齐兹赢得了191票,顺利当选总理。

  舆论认为,阿齐兹被定为总理人选并非偶然。作为财政部长,他在过去5年间巴基斯坦的经济改革和增长浪潮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遭反对党抵制

  阿齐兹获得的191票全部来自执政党联盟,反对党联盟拒绝参加投票,理由是他们提名的候选人没有获准参加选举。反对党联盟26日提名关在狱中的领袖贾韦德·哈什米为总理候选人。

  反对党联盟要求暂时释放哈什米,让他参加议会投票,但遭到国民议会议长拒绝。之后,哈什米的支持者高呼口号退席。反对党联盟一名领导人尼萨尔·阿里·汗指责这次选举“不民主而且不符合议会程序”。

  规划美好蓝图

  当选总理后,现年55岁的阿齐兹表示将打造一个“廉洁而高效的政府”,并继续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

  谈及印巴和谈,阿齐兹说:“我们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推动与印度的对话,内容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问题。”但阿齐兹表示,他的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保卫国家安全。他承诺将进一步改进并发展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计划。他还表示要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铲除政府内的腐败现象。

  按照既定程序,阿齐兹将于28日正式宣誓就职并提名新内阁。有报道说,阿齐兹在新内阁中将兼任财政部长,包括外交部长在内的主要职位均不会变动。

  肖卡特·阿齐兹简介

  阿齐兹1969年毕业于卡拉奇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花旗银行卡拉奇分行工作,1992年被任命为花旗银行执行副总裁,1999年担任巴基斯坦财政部长。

  阿齐兹担任财政部长的5年间,巴基斯坦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经济增长率逐年提高,2003年GDP增长率已达5.8%,位居亚洲第三位;国家财政与金融状况大为改善,截至去年底巴基斯坦外汇储备已达到120亿美元,并提前清偿了10亿美元的国际金融机构贷款。

  阿齐兹已婚,育有三个子女,喜爱高尔夫球、音乐和艺术。路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