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认错 “错误估计”战后局势萨德尔妥协 “迈赫迪军”放下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24 北京晚报
  昨天,一名美军士兵坐在纳杰夫老城街头的废墟上警戒。 新华社发

  最新表态

  布什首次承认

  误判战后局势

  据美国《纽约时报》昨天报道,正忙于竞选宣传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8月26日在法明顿接受该报专访时,首次承认自己错误估计了伊拉克战后的局势,但他依旧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布什首次表示自己对“伊拉克战后形势的走向作了错误估计”。但他坚持说,伊拉克已经绵延17个月的武装冲突只是“迅速战胜”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后产生的副产品。这种迅速的胜利使萨达姆的残兵败将逃跑并消失在城市里,并且能够以比布什和他的助手们所预料的快得多的速度,发起反美活动。

  报道说,布什坚持自己的战略“已经足够灵活”对伊拉克局势变化作出反应,在纳杰夫等地,现在“我们已经将局势调整到适合自己的状况”。报道说,布什对深入调查伊拉克战争是否正确的做法表示不太感冒,称这些问题应该留给历史来回答。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数字,自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969名美国军人阵亡,其中828人死于2003年4月30日即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之后。另外,还有6690名军人受伤,大部分也是在占领伊拉克之后受的伤。

  但《纽约时报》说,布什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心情不错,因为《洛杉矶时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微弱领先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这是今年以来布什首次在民调中领先克里。

  最新事件

  萨德尔武装

  撤出纳杰夫

  伊拉克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昨天命令其领导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放下武器,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开始撤出纳杰夫和邻近的库法。

  萨德尔在他签发的一份声明中说:“‘迈赫迪军’的所有兄弟……你们应该不带武器,与和平的民众一起离开库法和纳杰夫。”这一声明通过扬声器在纳杰夫城内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周围播放。

  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谢巴尼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将藏起武器,但不会把它们交给警察或(外国)部队……美国人认为他们能够歼灭‘迈赫迪军’,但我们的士兵还在。只要有(外国)部队,他们随时会回来继续他们的任务。”

  许多“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在接到命令后拒绝将武器交给警方。目击者说,一些人把他们的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带回了家,还有一些人把迫击炮、火箭筒等重武器藏了起来。据美联社报道,有数十人把枪交到了萨德尔在纳杰夫的办公室。纳杰夫代理警察局长阿米尔·达米说,警方目前已经设立了3个武器收缴站,但“没有一个人来”。

  新闻纵深

  萨德尔移交

  阿里清真寺

  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谢赫哈桑·侯赛因昨天说,什叶派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已经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了纳杰夫宗教当局。侯赛因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具体交接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进行的。

  在所有萨德尔和西斯塔尼的代表离开清真寺之前,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艾哈迈德·谢巴尼和西斯塔尼贝鲁特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卡法夫签署了一份文件,正式证明了这个移交过程。一名法新社记者说,西斯塔尼的代表之一关上了他们身后的门,并将钥匙交给了卡法夫。

  8月26日深夜,萨德尔接受了什叶派领袖阿里·西斯塔尼提出的和平协议。协议包括5点主要内容:宣布纳杰夫和库法为禁止携带武器的地区;所有外国部队从纳杰夫撤出;伊拉克警方负责纳杰夫的治安;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纳杰夫冲突的受害者提供补偿;在纳杰夫进行人口普查,为明年1月的大选做准备。欣华

  泰国开始撤出驻伊军队

  新华社电 泰国军方官员昨天称,由于已完成参与1年伊拉克重建工作的承诺,驻扎在伊的泰部队已经开始撤出在伊的军营前往科威特,整个撤离行动将在4天内完成。

  泰国三军最高司令部负责联合行动的指挥官卡迈拉·甘扎那瓦中将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已经在8月26日开始撤出,最后一批泰国军队将在本月底撤出利马军营,然后等待美国运输机将他们运回曼谷”。

  被绑架的伊防长内弟获释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昨天报道说,此前被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的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的内弟拉米已被释放。报道说,在伊拉克警方释放了此前逮捕的伊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高级助手阿里后,自称为“教士愤怒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释放了拉米。但与拉米同时遭绑架的另一名亲属生死不明。

  沙兰的内弟拉米及其另一名亲属是8月25日遭到绑架的。郭济

  阿齐兹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俄客机坠毁确系恐怖袭击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