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军虐俘调查报告:一个难以立足的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谭新木 近日,美国政府推出了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国防部最高层只对虐俘事件负有“间接责任”。但仔细分析报告中的事实后,人们就会发现,这个结论难以立足,反而给人以欲盖弥彰的感觉。

  在阿布格里卜监狱虐俘事件于4月份曝光并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迫于5月份任命4名前高级官员与议员组成调查小组。日前,该小组及陆军的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个调查小组相继公布调查结果,将虐俘事件的主要责任严格限制在直接参与虐俘的普通士兵身上,最高涉及到旅一级军官,而五角大楼和军方高层只负间接的领导与监管责任。

  假如拉姆斯菲尔德或其他军方官员对伊拉克、阿富汗和古巴关塔那摩等地普遍存在的虐俘行为确实一无所知,那他们的领导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因此,调查报告给他们扣上一顶“间接责任”的帽子,实际上是为了掩护他们过关。领衔4人小组的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公布报告时还特意强调,不同意拉姆斯菲尔德为此而辞职。尽管一些重要的事实被分散和淹没在冗长的报告中,但如果将它们联系起来,仍能勾画出一条清楚的轨迹:美军监狱中普遍存在一种虐待囚犯的氛围,而营造这种氛围的恰恰是最上层一些明确的或者模棱两可的政策与规定。施莱辛格的报告一直到第33页才简短地描述了虐俘事件与上层政策之间的关系。报告说,尽管遭到国务院和许多军方律师的反对,美国总统布什仍在2002年2月作出决定,即《日内瓦公约》不适用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同年12月,拉姆斯菲尔德批准在关塔那摩使用一系列超出《日内瓦公约》许可范围的严厉审讯手段。虽然他后来在反对声中很快推翻了自己的决定,但当时的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仍援引布什有关《日内瓦公约》的命令,不仅没取消已被否决的措施,还批准了一些新的严酷审讯手段,并将其推广到阿富汗。

  尽管桑切斯批准的措施同样很快得到了修改,但美军宪兵与军事情报人员还在继续不遗余力地在囚犯身上施展各种残酷的手段,而桑切斯和拉姆斯菲尔德等人都没有下令纠正这些做法。美陆军的调查报告说,美军宪兵与军事情报人员“真诚地相信”,这些违反国际法的措施是得到上级许可的。

  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坚称,虐俘事件只是几个“害群之马”所为,所谓使用残酷审讯手段是为了获取军事情报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但美陆军的调查报告说,参与虐俘事件的士兵至少有44名,其中半数以上是军事情报人员。从美军虐俘事件的广泛性以及美军所使用手段的一致性,人们不难看出,这些事件绝不是孤立和偶然发生的,而是从一种大环境中滋生出来的。营造这种大环境的人应对这些事件承担直接和主要的责任,这恐怕才是最符合事实的结论。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