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出手整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情局局长将拥有更多经费更大权力

  顺应大选年改革情报机构的呼声,美国总统布什27日签署命令,赋予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更大权力并成立国家反恐中心。

  按照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的说法,这一举动将增强美国“发现、追踪和阻止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恐怖分子”的能力。

  CIA局长扩权

  麦克莱伦说,布什共签署4道行政命令整顿情报。

  第一道命令是临时赋予CIA局长更大权力,履行拟议中的国家情报局长的诸多职责。

  命令确定CIA局长为总统首席情报顾问,并加强CIA局长统管美国情报机构400亿美元年度预算的权力。

  布什说:“(CIA)局长将负责提出综合且平衡的国家情报计划,直接应对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

  麦克莱伦告诉记者:“在国会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前,我们希望确保一种临时机制到位,监管我们正在采取的部分举措。”

  美国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7月22日在最后调查报告中提出,应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统领全国15个情报机构。

  “权力用到极限”

  布什的第二和第三道命令分别涉及成立国家反恐中心和确定情报机构情报共享规程。

  第四道命令则下令成立一个总统委员会,保障美国人的公民自由权。由于执法机构被赋予更大权力打击恐怖主义,公民自由权能否得到保障在美国广受关注。

  按照布什命令,国家反恐中心将向CIA局长报告工作,这将使得CIA拥有介入外交、军事、情报、执法和财政事务的权力。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CIA局长将拥有确定国家情报优先目标的权力,即便国防部长等内阁级官员反对也无济于事。

  这名官员强调,为增强CIA局长的权力,布什已经依据现行法律“把自己的权力用到极限”。

  布什最初反对成立“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而且对该委员会在最后报告中提出的情报改革建议不感冒。但由于政府对“9·11”事件的反应已经成为大选年的主要话题,加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所有建议,布什在强大政治压力下不得不于本月2日表态,要求国会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并成立国家反恐中心。(易爱军)(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