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大选爆炸中举行 普京亲信可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7 温州新闻网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8月29日拉开帷幕,选民将选出新总统,为饱受战乱困扰的车臣带来稳定。俄罗斯媒体称,受到普京总统支持的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有望在大选中获胜。当天,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一个投票站外制造了一起爆炸事件。选票超过法定要求

  选举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正式开始,58.7万名登记选民会在车臣各地的430个投票站投票。整个投票过程持续12个小时。这是车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卡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德罗夫去年10月5日当选车臣总统,今年5月9日被炸身亡。

  车臣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尔萨哈诺夫说,近30名国际观察员以及俄国家议会两院、中央选举委员会、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将对投票进行监督。

  目前车臣100多万人口中,有将近四分之三的人没有工作。电力供应和电话设施在大部分地区都严重短缺。参加投票的65岁选民塔什泰伊拉·亚纳莎说:“人们已经厌倦了战争。我希望以后不再有战争。”

  车臣代总统谢尔盖·阿布拉莫夫称,截至下午4时,已经有超过60%的选民参与了投票,这已经达到了保证此次选举有效的法定最低人数的要求。根据车臣法律规定,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登记选民总数的30%,选举被视为有效,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候选人得票均未超过半数,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车臣武装袭投票站

  俄联邦安全局掌握的情报表明,车臣非法武装最近从国外获得了一笔资金,专门用于破坏总统选举。车臣内务部副部长达卡耶夫说,俄联邦部队和车臣内务部共出动1.7万名军警,确保总统选举期间的安全。车臣所有重要设施都已加强了守卫,各地检查站和增设的巡逻队加强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的检查。俄军警在430个投票站昼夜警戒,禁止汽车在投票站15米以内停留,并配备了金属探测仪器,检查每一位选民。

  当天,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个投票站外发生爆炸。当时,一名年轻男子携带一个包裹准备进入投票站。车臣警察拦住这名男子,要求其出示证件并打开包裹。这名男子撒腿就跑,刚跑出几米,便引爆了携带的包裹,这名男子当场身亡,其他人没有受伤。车臣警方证实,这名男子是一个非法武装组织的成员。

  俄联邦安全局官员哈米多夫在格罗兹尼接受采访时说:“车臣武装分子的袭击已经使整座城空了。我认为暴力还会持续下去。”不过,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否认了关于格罗兹尼在选举日出现紧张局势的报道。他说,任何不对车臣抱有偏见的人都可以看到,格罗兹尼的街道上有很多人,选民们去投票站投票的积极性很高。

  内务部长有望当选

  参加此次总统竞选的有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联邦安全局官员哈米多夫、前总统顾问维萨耶夫等7人。在所有参选的7名候选人中,阿尔哈诺夫被看作是最有希望取得胜利的候选人,他也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强力支持。

  阿尔哈诺夫生于1957年,从原苏军退伍后到原车臣-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系统工作多年。他坚决反对车臣前领导人杜达耶夫、马斯哈多夫的分裂活动,在两次车臣战争中都站在俄联邦中央政府一边,同车臣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2003年4月,阿尔哈诺夫被任命为车臣内务部长,成为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之一。

  阿尔哈诺夫在竞选中表示,他当选总统后将继续执行卡德罗夫的路线,首先确保居民安全,实现社会稳定,同时努力恢复车臣地方经济和改善居民生活。

  6月15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单独会见阿尔哈诺夫,表明了俄中央政府支持他竞选车臣总统的立场。8月22日,普京到卡德罗夫墓前吊唁时,陪在他身边的就是阿尔哈诺夫。两人随后举行会谈,普京第一次答应了阿尔哈诺夫提出的把车臣石油出口收入留作车臣经济重建费用的要求。俄媒体认为,这是普京支持阿尔哈诺夫出任车臣总统的又一重大举措。

  俄媒体曾预计,阿尔哈诺夫可得到约80%的选票,其他6位候选人将分享其余选票。由于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一些人权组织和车臣人纷纷猜测,大选的结果已成定局。(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